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毕业生遭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3:00 法制周报-e法网

  <叹 息>毕业生遭遇信任危机

  作为一个和吴莹莹同届的大四学生,李同学在北师大生活、学习了3年有余。现在就快毕业了,他对母校的感情是极其复杂的。

  李同学说:“北师大有很多值得尊敬的老师,他们的敬业和执著让我深受感动;北师
大也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其中不少是以高出了北大和清华录取线的高分,被提前批次录取到北师大的。”

  但是近年来,北师大的就业形势却日益严峻起来,能够留在北京成为毕业生们的一个奢望。“‘师范’二字,明明白白写在校名上,无论你怎么跟招聘人员解释,也换不来别人的理解。在他们的眼里,好像师范大学出来的学生只能做老师。”

  终于,北师大出了个吴莹莹,“这个好消息的确像流星划过长空,给予我们不少希望和慰藉。据我了解,吴莹莹同宿舍的其他女生全都没找到工作呢。”可是,随即曝出的“

神话破灭”事实却“教育”了一些同学,“他们不服气,说早知道简历可以随便填,弄一堆假证件,早就找到工作了。‘工作摆前头, 诚信靠靠边’啊”!

  12月18日,李同学一个出外应聘的同班同学叹着气回到宿舍。原来,他去一家大公司参加面试,可是招聘人员一听他是北师大的就皱起了眉头,慢悠悠地来了句,“和那个造假的吴莹莹是一个学校的啊。你简历上的成绩我们可要打个折扣啦。”接着随手把他的简历丢在一旁。

  因为此事,这名北师大学生可能到手的工作黄了;因为此事,“北师大2007届毕业生也许会遭遇到严重的信任危机”。

  <反 思>“学术造星”何时休

  李同学在信中再三强调:“我无意批判吴莹莹,她只是我国‘学术造星’、‘学术评选’制度下众多的所谓‘天才’、‘素质教育先锋’、‘精英’中的一员,或许她也是‘学术造星’运动的牺牲品。吴莹莹‘造假事件’背后折射的是现在中国‘学术造星运动’和‘学术评选制度’的荒谬。”

  李同学还在信中提到了上海交大那个从美国回来的“造假教授”陈进,最初各种评选活动他都是如鱼得水,顺利当上了“长江学者”,评上了各种“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可他其实就是用砂纸抹掉了美国芯片上“Motorola”字样,再贴上“汉 芯”字样。李同学说:“无论陈进如何声称他的‘汉 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也无论他的‘汉 芯’多次被评选为‘技术发明’或者‘科技进步’大奖,他最终还是逃不掉法律和道德的制裁。”

  李同学认为,这个事件本身暴露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科学体制、评价体制的弊端。如何改进体制,让我们的科学教育体制中少一些浮躁,少一些科学投机分子,多一些踏实勤勉的学者,健全人才评价和学术上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李同学希望能借助《法制周报》发出自己的呐喊:中国的“学术造星”之风绝不能泛滥,“学术评选制度”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学术腐败须从娃娃抓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