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旧显像管产供销一条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4:58 新民晚报

  “电视机、电脑有吗?”收废品的人晃晃悠悠地骑着车,往来于各小区之间。

  根据读者报料,这些几十块钱收来的“废品”,往往摇身一变,成为翻新电视机的“原材料”,身价陡增。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浦东三林镇东明村,揭开“翻新机”的冰山一角。

  弄堂里有十多家作坊

  说是一个村庄,其实是个大市场。依次穿过电器、家具市场,就来到了村里。北面有条弄堂,两边是村屋和集体房,南面则是一排排的仓库和门面房。

  弄堂路口有二三个作坊,里面传来电烙铁“嗞嗞”的声音。房间里堆满了破旧的电视机、电脑显示器,层层叠叠,大概有三四十台。房间一角,则摆放着一张工作台,上面杂乱地堆着电路板、电烙铁等。

  一个年轻人搬起一台旧电脑显示器放在台上。“这个干吗用?”“做电视机。”年轻人回答说,听说要买显像管,他开价“120元一个”。

  只见他熟练地拆开外壳,拿出显像管,稍加改动后,接上电路板,遥控器一开,电脑显示器就泛起电视机一样的“雪花”。“安全吗?会不会爆炸?”“怎么可能,我们一直在卖的,放心好了。”记者表示要买成品电视机,年轻人有些不耐烦:“我们只卖显像管,不卖电视机。”

  不远处的一个作坊内,听说记者要买旧电视机,老板小胡子颇讲“诚信”,建议不要购买电脑显示器的改装产品,“那东西不经看,二三个月就坏了。”

  记者看到,短短50米的弄堂,有着十多家这样的作坊,到处都堆着废旧电视机、电脑显示器。在这里,“废旧品”浑身是个宝,村外的货车上,装满了电脑显示器、电视机的塑料外壳,这些能当废旧塑料卖,电脑主机的铁皮,则能当废铁卖。

  显像管整车转运外地

  据了解,那些小作坊只是做粗加工的,成批的显像管则掌握在上一级老板手中。那些显像管或者转运到外地,或者就地隐蔽组装。

  村子北面有一排排小仓库,下午4时许,大多数仓库都拉紧卷帘门,开着的二三个仓库,门口正有货车在拉货。只见显像管4到6个一组,被摆放在泡沫塑料上,然后装进没有任何标记的纸箱,最后搬到车上。很快一辆货车就装满了,毛估估也有一两千个显像管。透过卷帘门的缝隙往里看,里面密密麻麻堆满了纸箱。

  记者走进最里面的一家仓库,里面有二三个外地人,记者问有没有翻新电视机卖,一位中年妇女答道:“有啊,14英寸、18英寸、21英寸的都有。”“怎么卖?”“14英寸的250元,18英寸的300元,21英寸的450元。”突然从仓库楼上下来一个操上海口音的男子,看到记者是陌生面孔,他警觉地说道:“我们只卖显像管,不卖翻新电视机。”

  记者在仓库附近转了一圈,只看到一堆堆的显像管,并未见到有人在组装电视机。一位村民透露说:“在市场里组装的不多,他们是把显像管拖到外地,在外地组装,或者就直接把显像管卖到外地去。”

  记者身后有人在盯梢

  记者走访后发现,废旧显像管的回收、改装、批发,环环相扣,而且非常隐蔽。在村子里,俨然已形成了废旧显像管产供销一条龙,几十元钱收来的废旧显示器、电视机,稍加改造,就能变成组装“翻新机”的原料,身价翻了至少一倍。

  离开村庄时,报料人打来电话说,其实记者背后一直有人在盯梢。

  早在去年11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就发布公告:禁止使用废旧玻壳翻新加工“再生显像管”,并且组装电视机销售。对于废旧显像管,日本等一些国家出台了专门规定,只能回收后,分解做成玻璃料,但是我国并没有这方面的强制规定。

  据了解,这个废旧显像管市场已有二三年之久,去年禁令出来后,曾经停过一阵,现在又红火起来。村子里成千上万的显像管,到底卖到哪里去,派什么用场?我们只能期待有关部门的彻查。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