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岁女孩办美术班挣钱养活残疾母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6:35 郑州日报
11岁女孩办美术班挣钱养活残疾母亲(组图)

嘉琦和她妈妈

11岁女孩办美术班挣钱养活残疾母亲(组图)

嘉琦的绘画作品


11岁女孩办美术班挣钱养活残疾母亲(组图)

嘉琦正在刷碗


  中原网-郑州日报讯: 在开封市南关西后街住着一位今年11岁的女孩,妈妈因为车祸一条腿残疾了,而爸爸在她出生前就和妈妈离婚了。母女二人靠300元低保生活,栖身的房子也是别人的,女孩生病了也不敢住院,她们经常靠捡菜叶度日。小小年纪的她,为生计办起了“小蝌蚪画吧”,教别人的孩子学画画,获得一点微薄的收入补贴生活。

  这个女孩子叫张嘉琦,她向当地报纸写信说,她想和同学们一起上兴趣班;想找个志
愿者辅导功课;想感受父爱的味道。她的心愿能实现吗?

  很想感受父爱的味道

  12月12日,开封《汴梁晚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来自本市夏理逊小学的信件,米黄色的信封上印着雷锋擦汽车的照片,一看就知道是上世纪60年代的信封。这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打开信一看,信是一个叫张嘉琦的女孩子写来的。

  张嘉琦在信中没有过多介绍自己的情况。只是说她家住在南关西后街155医院附近,她在夏理逊小学上6年级,是校三好学生,照片经常上学校光荣榜,在开封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书画大赛中多次获奖。她出生以来就没有见过爸爸,她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腿有残疾,找不到活干。母女俩依靠每月300元低保金维持生活。嘉琦在信里提出了她的3个心愿:和同学们一起上兴趣班;想找个志愿者辅导功课;感受父爱的味道。希望媒体能帮助她实现心愿。

  办美术班挣钱补贴家用

  12月17日,记者在《汴梁晚报》赵国栋和赵杰两位部门主任的引领下来到张嘉琦家,这里是都市村庄,是开封市的贫民区。一扇小铁门门口摆放着一个上写“小蝌蚪画吧”的小牌子首先映入记者眼帘。行动不便的张嘉琦妈妈张萍说,这个画吧是嘉琦2004年9岁时开办的,名字也是她起的,老师只有她一人,招收学生的时间都是寒、暑假。截至今年暑假嘉琦已经教了比她小的孩子50多人,他们中有18人在开封市举办的书画大赛中获奖。

  中午时分,走进嘉琦家里,嘉琦正在刷碗,10多平方米的房间既是她们母女吃饭的地方,又是嘉琦学习的地方,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嘉琦的绘画作品和奖状,这些作品内容丰富,有阿凡提、孙悟空、小朋友、花草、动物……由于没钱买水彩,这些画都是嘉琦用别人送的蜡笔和纸画的,就这样的作品,她获得了开封市举办的各种书画大赛4个大奖。

  张萍介绍说,两年前,早早懂事的嘉琦看到家里贫困,就利用暑假开办了小蝌蚪画吧招收学生,每个孩子收30~40元,学习一个假期,挣的钱补贴家里生活。“因为嘉琦在市里获有奖,她收费又低,附近一些孩子也愿意来学习。今年不行了,附近有美术老师办了班,就是降低费用也没人来了,眼看寒假快到了,嘉琦‘小蝌蚪画吧’的牌子已经摆在门口好多天了,现在还没有一个人来报名,嘉琦心里很难过。”看得出来,她也为没有人报名而焦急。 用一贫如洗来形容嘉琦家是最恰当的,他们住的两间房子都是舅舅家的,嘉琦写作业和绘画用的桌子是两张上世纪70年代的破旧桌子对在一起的,娘俩一年四季挤在一张床上,家里唯一的家用电器是别人给的一台18寸黑白乐华牌电视机,还是经常不出图像,全家连值50元以上的家具都没有。难怪记者带嘉琦去饭店吃饭时,她一直盯着饭店的电视机在看。

  嘉琦妈妈的不幸遭遇

  嘉琦的妈妈张萍提起自己的遭遇潸然泪下。1974年,张萍高中毕业,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尉氏县下乡。1975年收麦的时候,她从尉氏回家探望父母,她在路上揽一辆卡车时,被卡车从身上轧过去,被路人拉到医院抢救,算是捡了一条命,但粉碎性骨折的右腿成了残疾,行动不便。

  1987年,一个本市个体户和她结婚。婚后,张萍生了一个女孩子,当女孩子长到3岁时,不幸发生了,被房上掉下来的砖头砸死。几年后,丈夫和40岁的她

离婚而去。可他们谁也不知道就在离婚前,张萍怀上了小嘉琦。

  嘉琦出生后,张萍拖着残疾的腿,到处打听原来丈夫的下落,想让他知道自己为他生了一个女儿,更希望他能帮助自己抚养嘉琦。可是,那男的好像从开封市蒸发了,她四处打听也没找到。她的希望破灭了,但她决心自己就是要饭也要把女儿拉扯大。从此,她拖着残疾的腿含辛茹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抚养嘉琦。

  宝贝女儿生下不久,她到处打零工,当清洁工、当保姆,凡是能挣到钱的活她都干。随着年龄的增加,加上残疾的腿,没有人再愿意雇她干活了。母女俩每天面临着吃饭问题,张萍不得不经常到菜市场拣菜叶和靠低保维持生计。张萍苦涩地说:“从有低保,我们就开始吃低保,从60块到现在的300块。可煤和电一个劲地涨价,300块钱实在是不够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