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专家提示:预防单恋纠纷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7:4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两情相悦的爱情是幸福甜蜜的,可是花季的少男少女们常常会遇到单恋的苦恼,无论是追求者还是被追求者,都容易想不开,发生情感冲突,最后导致犯罪的升级。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单恋的类型和如何拒绝单恋者。

  婚恋纠纷居凶杀案动机的首位

  我们说婚恋和犯罪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婚恋纠纷居凶杀案动机的首位,其次是图财害命,再次之是报复杀人,最后是激情杀人。

  那么我们说,在这个婚恋纠纷中,最怕出现的就是单恋。你爱我,我却不爱你,这时就容易出现矛盾。而有三种情况的单恋可能会使感情受到损害,导致犯罪升级:

  第一种就是一般的冲动型,男孩喜欢一个女孩,而女孩不喜欢他,男孩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这种情况下,两个人会产生矛盾,男孩想不开,会做出冲动的行为。

  有一对母女曾来我家找过我,女孩长得很漂亮,她们一进门就说有事要请教。原来这个女孩现在读高三,从上高一时就有一个男孩,总是等她上学放学,追了她三年了。其实女孩并不喜欢他,可是不懂得如何拒绝他,一直默许他的存在。现在两人马上要考大学了,女孩提出分手,男孩不同意,还是一直纠缠着女孩,甚至给女孩打骚扰电话。最后,男孩同意分手,条件是女孩再陪他去一次动物园,女孩同意了。可是到了动物园之后,男孩就凶相毕露了,对女孩说如果分手,两人就一起死,说着拿出一把刀。这时,女孩才发现男孩一身的酒味,她害怕男孩借着酒劲儿伤害了她,只好答应不再提分手的事。女孩回家后越想越害怕,就告诉了母亲,母亲也吓坏了。两人没办法了,就找到了我。

  通过女孩的讲述,我了解到这个男孩子并不是个坏孩子,只是酒后的冲动言行。我告诉这对母女,这种事情需要双方家长一起解决。事后,这位母亲给我打电话,说问题已经解决了,男孩的父母是

公务员,都很通情达理,他们知道后,想办法把男孩控制在家里,给他做通了工作。其实,这个男孩的单恋就是一般冲动型。

  第二种是走火入魔型,恋爱中的男女都会时刻想着对方,这属于正常表现。我所说的走火入魔是达到极限了,男孩一闭上眼,满脑子都是女孩的样子,走在大街上,看谁都长得像女孩。走火入魔的男孩完全生活在幻想中。

  北京东城区有个小伙子,就因为单相思走火入魔。这个小伙子追求女孩,但女孩不同意,小伙子就在女孩所住的小区四处张贴标语诋毁女孩,还用玻璃胶将女孩邻居家的门锁堵住。女孩撕了标语他就继续贴,邻居换了新锁他就继续堵。女孩被折磨的精神恍惚,整天呆坐在家里,不敢出门,也不能正常工作。其实女孩是可以起诉这个小伙子的,因为他已经侵犯了女孩的名誉权,但女孩不想使关系更加僵化,于是向小伙子单位领导求助。最终,领导出面摆平了此事。这位小伙子就已经单恋到走火入魔的程度了。

  第三种,是大家要多加提防的恶魔型,有的人,思想很偏执,他得不到的别人也不能得到,如果女孩不能接受他的感情,他就会实施犯罪。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一男子因盗窃曾三进监狱,再次被释放后,他偶遇一个女孩,一见钟情,可是女孩不同意。他威胁女孩说如果明天下午三点我在超市门口没有见到你的话,我就杀了你全家。女孩以为他只是在吓唬自己,就没去。结果这个男子在超市门口等女孩等了整整一下午,见她果真没来,十分生气,就去女孩家找她。偏偏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他遇到了这个女孩,女孩再次拒绝了他,他一生气,将女孩打晕,然后把她的肠子掏出来,导致女孩死亡。女孩因大意失去了生命,男子因杀人被判死刑。

  我总结的歌谣就是:

  单恋是盆魔鬼火,

  小心提防莫入魔。

  小则骚扰与恐吓,

  大了毁容杀身祸。

  我们说,单恋不一定全是男孩子追女孩子,女孩子说不,当然也有男孩子说不的时候。当女孩看上男孩,大都不好意思主动表白,她怕一旦说出来,男孩不接纳她,往往脸面上过不去。这样,女孩往往处于一种被动的地位。但也有些女孩因为得不到男孩的认可,或伤害男孩,或寻短见,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分手对策

  

青春期的孩子对爱情都是懵懵懂懂的,遇到追求者不知如何拒绝,那么家长就有责任教孩子们,多在情感问题上引导他们。

  在这里,我介绍一下分手对策:

  八断二留不收钱,

  换机小休不见面,

  双方家长做工作,

  不伤自己为条件。

  这是一个小计策,“八断二留不收钱”,就是说分手时,女孩的态度不易太坚决。男孩自尊心很强,也容易冲动,如果女孩提出分手时很不给他留面子的话,他被激怒,就会做出过激的行为。你的话要让他听出80%的不同意,但还有20%的余地。这样,与他单独相处时不会受到伤害。再有,如果你并不喜欢追求你的男孩,你千万不要花他的钱,哪怕是他极主动地给你,你也不能收,以免他以此为由不放手。

  “换机小休不见面”,如果男孩一直纠缠不休,你最好换手机号及家庭电话,让他无法和你联系。另外,你最好外出旅行,不要在家附近出现,这样男孩找不到你。如果坚持一段时间不见面,男孩的热情会慢慢降温,自然而然就分手了。

  “双方家长做工作,不伤自己为原则”,再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能自认为自己就可以处理,应该及时告诉父母。要相信父母总会有办法解决的,而这时,女方家长就尽快联系男方家长,两家大人一起商量如何解决问题。

  这里,我要详细说明一点,当家长解决子女的婚恋问题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男孩自尊心很强,家长劝解开导孩子,千万别伤害了他。

  26岁的东北人小张来北京开了一家水果店,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北京人小静,他不断地追求她。经过8个月的接触,小静默许了两个人的恋爱关系。此事被小静的母亲知道了,静母极力反对两人继续交往,她提出要见一下小张。结果,在小张水果店里,静母见到小张,很不满,大声斥责了小张,认为他没有资格娶自己的女儿。由于静母语言过于苛刻,刺激了小张,他拿起店里的水果刀猛刺静母。小静见后,忙来阻拦,这时小张已经红了眼,把刀刺向了小静。结果小静和母亲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所以我说,家长遇到这样的事情时,不要着急,不要用过激的语言刺激孩子,更不要打孩子,而是平心静气地开导他。

  将我讲的计策总结一下,就成了一个小锦囊:

  两个原则:不伤害自己,不刺激对方;

  四方人:男孩、女孩、双方父母

  几种危险:骚扰电话、谣言、恐吓、伤害;

  几种对策:换电话、不收钱、休息、不单独见面、找父母;

  过去山西民居上面有个砖雕,上面刻着“循安善处”,这四个字恰恰是我们这个话题的总结,“循安”是指我们遇到任何事情,都要以自己的安全为出发点,以自我安全为主,以不激怒对方为原则。

  有些年轻人失恋的时候,会觉得眼前一片漆黑,好像世界末日就要到了,但实际上退一步想,冷静一下,99%的孩子都能够从失恋中拔出来,都会开始新的生活。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2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