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深情关爱照亮我的改造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16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舒训

  亲情是服刑人员改造的希望,关爱是服刑人员改造的力量,监狱警官的教育和引导是服刑人员改造的方向。

  接到法院判决书的那一刻,我心灰意冷。我恨自己一时的糊涂害了自己,也给亲人
带来巨大伤害。更严重的是,我从一个干部变成了一个背离人民的罪人。由于心里有疙瘩,思想上有包袱,且患有比较严重的冠心病,入监之初,我一度极为消极、颓废,甚至多次想到自杀。

  对我的“表现”,监队领导和警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一次接一次找我谈话,告诉我要正确看待法院的判决,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面对现实要调整好心态。

  一番大实话与真情

  今年春节过后一天晚上,队长值班。他把我叫到谈话室,说:“舒训,你到这里有一段时间了吧,怎么见你整天不言不语、闷闷不乐?这样不好,你的家人一直对你非常关心、牵挂,你这么消极可对不起他们。再说,你这种情绪对心脏病也有很大影响啊,长此下去说不定有危险!”

  他还说,你对法院的判决有看法,一时解不开心结,可以理解,如果确实有充分理由,可以依法申诉,我们也很想按法律程序帮你办,但要注意,不能胡搅蛮缠。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个人走上犯罪道路,总有一定原因。犯了错误,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这样,今后的改造路才会走得踏实。谈话结束时,他说:“既来之,则安之,面对现实,从头做起,咱还是条好汉!”

  队长的这些大实话,既让我感到温暖,也深深震动了我。当晚,我彻夜难眠,想了好多,第二天一早起来,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为了尽快消除我消极、颓废的情绪,队领导和警官又及时安排我和家人会见。

  妻子带儿子来看我了,她的话让我既内疚又感动。她说,记得1995年夏天,我刚从外地调到家乡工作的第一年,长江中下游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几天时间,我们县数百村庄变成汪洋一片。灾后,我带领一个工作小组走村串户,进行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她一个人在家里很担心,过了几天我回家,她给我准备了点酒,喝了几杯,我长叹了一口气。

  “你还记得你当时说什么了么?”她问。见我摇头,她接着说:“你说,真没见过那么穷的人家,有一户被淹的农家是由土砖、柴草夹着稻草搭建的破旧小屋,屋内是家徒四壁的三口之家,男人腿有残疾,女人骨瘦如柴且患有结核病,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连件能挂在身上的衣服都没有。”

  经妻子这么一说,我也想起来了。那天,我说我们都还年轻,当干部就要为乡亲们做点事。要是不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不能让大家脱贫,有何面目面对江东父老啊。

  那以后,我工作挺卖力……想到此,我不禁长叹:“现在一切都完了!”

  “当不了栋梁,咱就不兴做个窗子框框啥的?”妻子说。

  一旁的儿子也说:“老爸,过去的已经过去。听干部的话好好改造,我和妈妈在家等着你!”

  2006年5月29日半夜,天下着大雨。此时,我的冠心病突然发作。恰逢年近六旬的陈警官值班,他撑着一把雨伞,把我送到了监狱医院。因为治疗及时,我的病情没有恶化。但其间,他从门诊大楼到住院部大楼,从楼上到楼下,跑了几个来回,全身被雨水和汗水浸了个透。望着他挂着水珠的脸庞,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了眼眶。

  我的心,就这样变热了。

  脚下的路,为何踏实

  2006年上半年,全监狱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虽然“八荣八耻”是新提出的,但那些基本思想也算耳熟能详了。可这次不一样,我不是在办公室喝着茶抽着烟听领导读报纸,用“耳”来熟了,而是坐在高墙里。看着周围密密麻麻的如我者,这个“场景”促使我重新思考人生观的问题!“为人民服务”是老口号了,但作为一个罪人重新看毛主席这几个遒劲的行书时,真是觉得好扎眼,红朗朗的字让人躲都没处躲。

  现在,我真想告诉以前那个我:吃吃喝喝有啥“爽”的?整天拿着人民的钱,就这么混,心里不慌啊?人生的价值不可能是这些感官的享受,只有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的话,我以前总认为是说教),才吃得香睡得好,才能算是立在天地间的一条汉子!

  世间没有时光隧道,我现在能做的,就是从脚下开始。

  从此,我不怕流汗,不怕吃苦,努力克服疾病困扰,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围绕新犯入监教育考核验收的四项硬性指标等,积极协助警官维护新犯监管秩序……

  入监一年多来,我获得了月考核表扬和单项表扬12个,并被评为监狱积极改造分子。

  我知道,未来的改造道路还很长。但是,警官们的无私关爱如灯高照,我的改造之路一定走得踏实。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2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