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七旬残疾老汉用板凳代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8:38 《法律与生活》杂志

  在繁华城市的一侧,住着一群这样的贫困户:陶老妹以炸油饼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李胜保和邓善佬用残疾的双腿为全家的命运作苦苦支撑、余保香老人想到小孙女的学费不禁老泪纵横……“天有不测风云”,在遭受了逆境的重创、命运的打击以及苦难的磨炼后,他们依然挺直腰板选择坚强。本期爱心记者走进东湖区墩子塘街道马家池社区、上海路北区住宅小区等地,感受到贫困户在潮湿房间内翘首期盼关爱和温暖的心情。

  -老汉双腿残疾靠板凳代步

  □邓善佬 上海路北区住宅小区 电话7155282

  72岁的邓善佬双腿残疾,并且严重耳背,“目前能做的事就是接送两个儿子上学。”邓善佬有一辆“拐的”,还是前年由民政部门捐助的。从“拐的”下来时,记者看到他的“行走”方式有些特别:他随身携带着一个板凳,双手撑在板凳上,每走一步就挪动一下板凳,走起路来显得很吃力。

  邓善佬比妻子大30多岁,共育有两个儿子,分别读小学六年级和五年级。孩子的学校较远,邓善佬每天用“拐的”接送两个小孩。夫妻两人都没有工作,生活靠低保金维持。交谈中,记者发现邓善佬不停地咳嗽,喘气,很吃力。邓善佬说,可能是呼吸道有问题,但没钱去

医院做检查。邓善佬希望有好心人送他儿子一些学习用品,因为“家里拿不出钱来买”。

  -小小油饼摊撑起一家三口

  □陶老妹 马家池街16号 电话6817924

  在马家池街边的一条巷子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家门口炸油饼的陶老妹。一个简易的铁锅上放点油,加上一个破烂不堪的炉子,这就是陶老妹的油饼摊。42岁的陶老妹对记者说,这个小小的油饼摊可是她一家三口的希望所在。

  陶老妹的丈夫有严重的胃溃疡,从单位下岗后一直在家待业。陶老妹的女儿今年17岁,在省城一所大专读书。为了供女儿上学,家里已经举债1万多元,如今全家三口人的重担又全压在陶老妹一人身上。由于小摊位处偏僻的巷子里,生意十分清淡,陶老妹说她“一天下来就挣个四五块”。陶老妹一个月要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50元给女儿当生活费,为了省钱,她和丈夫有时候中午就煮点面充饥。

  记者看到,陶老妹手上长满冻疮,她说怕浸水后手指受感染,不敢动手洗衣服,因此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心人能送她一台洗衣机。

  -七旬老妇担心孙女学费

  □余保香 马家池街38号 电话6822487

  余保香老人今年整整70岁,满脸的皱纹和额头上的鬓发让人很容易将她和“老态龙钟”联系在一起。老伴十多年前就已去世,余保香和儿子、孙女在一起生活。

  谈到儿子,余保香说他“既可恨又可怜”。据余保香介绍,儿子一喝酒就会耍酒疯,张嘴骂人,说话有点口齿不清。还在她小孙女一岁多的时候,老人的儿媳就因无法忍受弃家而去。余香保说,家里三口人全靠她400多元的养老金维持着,儿子精神状态好的时候会捡点破烂卖钱,但是一个月至多补贴一两百元。

  余保香有近十年的糖尿病史,干多了力气活会头晕。“以前会定期去医院检查,但现在只有身体特别难过时才会去。”余保香说,她现在的身体就靠14元一包的廉价药品勉强支撑着。

  亲手把孙女从1岁多的婴儿带到如今的小姑娘,余保香对她很有感情。余保香告诉记者,孙女已经读初一了,她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孙女的学费问题。“儿子拖累了我十多年,等我百年之后,孙女怎么办?”说到这里,余保香老人再也控制不住情绪,不停地擦拭眼角流出的泪水。

  -老人因脑溢血偏瘫三年

  □宫金秀 叠山路429号502室 电话6249554

  宫金秀老人今年76岁,3年前她突发脑溢血,经医生及时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记者走进她家时,看到宫金秀像个木桩子似的坐在堂屋里,整个人一动不动,目光显得很呆滞,老人的儿媳谭丽珍正在替她梳头。谭丽珍告诉记者,老人神志并不是很清醒,“有时候能认出亲人来,有时候就像

植物人一样”。

  为了照顾母亲,老人的儿子杨文广这几年什么事都没干,全家依靠宫金秀400余元的退休金维持日常开支。谭丽珍有时会做些钟点工之类的活来补贴家用,但一个月也赚不了多少钱。由于经济来源有限,宫金秀一家节衣缩食,过着十分节俭的生活。宫金秀读小学二年级的孙子对记者说:“都不记得上次吃肉是什么时候了。”

  谈到目前家境的窘迫,谭丽珍若有所思:“把我婆婆的病治好了,我丈夫就可以安心找份事做,家里也会慢慢好起来。”因此,她最希望能有人提供治疗脑溢血后遗症的良方,好让她家彻底走出困境。

  -女儿视力残疾没钱上盲校

  □李胜保 箭道巷1号 电话6249554

  说起自己的不幸境遇,现年45岁的李胜保禁不住红了眼眶。他左脚有严重残疾,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行走。李胜保的妻子是一名智障患者,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平时家务活全靠李胜保一人操劳。记者走进李胜保家时,眼前的场景让人震惊:他和妻子及两个女儿就挤在一间10余平方米的小屋内,房间阴暗潮湿,由于常年不通风,家具上已是霉迹斑斑。饭桌上一碗看不到油水的白菜,一小碟腌萝卜,就是李胜保全家刚刚吃剩的午餐。目前全家四口,每月仅靠700余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

  李胜保的大女儿今年14岁,在一所中学读初一;11岁的小女儿视力残疾,李胜保说她“基本上看不清东西”。李胜保想过让女儿上盲校,但是家里实在拿不出学费。李胜保希望有好心人能给他小女儿提供资助。文/图金路遥记者杜金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