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雕刻来我作画 你拉琴来我唱戏 “神雕侠侣”:知己夫妻老来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0:40 东南快报

  “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吗?”不,这神雕侠侣可是来自闽都社区的一对老来相依的幸福老夫妻!这个“雕”,是雕刻的雕,他们正是因“雕”结缘,相依晚年。

  这对夫妻可不简单,他,林发述,今年77岁,著名的石雕艺术家,作品无数;她,黄霞萍,刚过60岁,退休干部,多才多艺。只要有空,每天早上八点,他们都会在于山上为老头老太们来几段经典越剧《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等,他拉二胡,她唱
戏,真是羡煞旁人也!

  

你雕刻来我作画你拉琴来我唱戏

  “人家是大名人,见到他我心里都扑腾着!”

  提起老伴林发述,黄霞萍眼中的和石雕爱好者眼中的肯定不一样。他的石雕作品国内外享有声誉,得奖无数,最得意的作品《三仙醉酒》,还曾被印制成邮票发行全国,“那全是外头的,他呀,就一个老小孩!”

  1993年,黄霞萍和大自己17岁的林发述结婚了。“记得刚认识那会儿,哎,我这心里,还扑腾着呢,人家是个大名人,脾气可能大得很。”发述大叔插嘴,“那时听说她在铁路工作,口碑很好,我妹夫也在铁路工作,说她是上海人,在这工作,还很尽心照顾婆婆,人品好,就介绍给我了。”

  “还是我来说。”黄阿姨插话,发述大叔还挺谦让,马上闭嘴了。黄阿姨接着津津有味地说:“我们交往了一段,发现他很幽默,记忆力还特别好,那些历史故事,说得很精彩。”偷瞄一眼发述大叔,果然笑呵呵,“三国、春秋战国、苏东坡、李白,都是我听评书听来的。”

  “这辈子能唱一句越剧就满足了!”

  结婚后,黄阿姨就开始管理起发述大叔的起居来。每天5点半拉着大叔上于山学气功,气功没学几下,大叔迷上了闽剧,还向老伴拍胸脯说“我也会拉二胡”!第二天就背着二胡上山了。“小时候我家在后屿乡,除了跟周围大人们学石雕,另外一大爱好就是学唱戏,顺便学了二胡。”

  黄阿姨听不懂闽剧,就在一旁练气功,听久了,居然能用普通话唱出闽剧来。“后来有位师傅拿了越剧谱来,我一想,这不是我得心应手的吗?”上台拉起架势就唱了起来,可把周围老头老太给佩服的!

  大叔回家就缠着黄阿姨说,“知道我小女儿为什么叫林文娟吗?因为年轻时候喜欢的很红的越剧明星,唱林黛玉的,就叫王文娟,当时我就想,我这辈子能学上一句就心满意足了。”听大叔这么说,黄阿姨心就软了。

  

  “万两黄金容易得,人间知己最难求!”

  “他连哆■咪发(1、2、3、4)都不认识啊!”黄阿姨就用大大的字,写在挂历上,一个个教会了,然后发述大叔雕刻寿山石,累了的时候,就站起来打打拍子,背背谱。“特别认真,跟学雕刻一样。”三四年下来,现在大叔对谱已相当熟练,拉起二胡一点不费劲。“他学二胡,就像学石雕一样,特别专心投入,所以才能学得这么快!”

  两人一闲下来就吊嗓子练手艺,家中总是“歌舞升平”。如今俨然是社区的“文艺标兵”,社区里只要有活动,必叫老两口上阵。就那么往舞台上一站,“西湖山水还依旧,憔悴难对满眼秋,山边枫叶红似染,不堪回首忆旧游。”“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夫妻双双把家还。”……

  二胡拉起来,小曲唱起来,直唱得那人心暖洋洋。这真是好一出“万两黄金容易得,人间知己最难求”!

本报记者 林佳 林佳丽/文 刘昌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