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蒙牛酒业“搭便车”判赔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3:12 新京报

  法院认定其侵犯“蒙牛乳业”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本报讯(记者李欣悦)因被认定搭“蒙牛”便车,昨日经一中院一审判决,“蒙牛酒业”赔偿蒙牛乳业400万元。

  蒙牛乳业称,其在2004年接到经销商投诉,称“蒙牛酒业”在其生产的奶酒商品上
突出使用蒙牛酒业商标,并故意对外宣称二者是一家。在洽谈不成的情况下,蒙牛乳业提出诉讼。

  起诉中蒙牛乳业称,其是一家驰誉全国的以“蒙牛”商标和商号为品牌,主要生产销售乳制品的大型企业。自1999年1月起使用“蒙牛”品牌至今。2002年“蒙牛”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蒙牛酒业的做法侵犯了其“蒙牛”注册商标权与驰名商标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蒙牛酒业则称,1999年8月24日,其向国家工商局商标局申请注册“蒙牛MENGNIU”商标,当时蒙牛乳业公司刚刚成立,没有任何注册商标。因此,蒙牛酒业使用“蒙牛”品牌不可能侵犯蒙牛乳业公司的任何在先权利。

  法院经审理认为,蒙牛乳业在蒙牛酒业公司注册取得其企业名称之前,已在先取得了含“蒙牛”字号的企业名称专用权,及“蒙牛+图形”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对“蒙牛”商标的宣传在时空范围和宣传强势上足以达到知名的程度。

  在此情况下,蒙牛酒业明知故犯,注册取得其企业名称,借合法形式故意制造混淆与冲突,侵占了蒙牛乳业的商誉,其注册行为已经构成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同时,蒙牛酒业公司在其宣传和经营的奶酒产品上突出使用“蒙牛酒业”,故意对外宣称原告与其是一家,制造混淆的行为,造成商品来源的混淆,侵犯了蒙牛乳业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给原告应有的市场利益及商业声誉造成损害,应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