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三口同遭600余天冤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3:33 新京报

  被控涉嫌故意杀人,韩城检方以“不起诉”结案放人

  本报讯据《华商报》报道12月18日,羁押在陕西韩城市看守所的余治安夫妇十分激动,渭南市检察院检察官向他们一家三口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此前,余治安和儿子余路平以涉嫌强奸和故意杀人被采取强制措施,而余治安的妻子张秀芳也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逮捕。

  事发当日一家三口被带走

  2005年3月23日7时许,韩城市金塔公园后门发现一具女尸。家住事发现场附近的张秀芳认出了遇害人是亢林娜,曾在他们家住过。当日,警察对余治安一家三口在派出所内进行“监视居住”。此后,警方赴公安部对亢林娜阴道擦拭物和余家父子的血样进行DNA检验,结果显示:亢阴道内的精斑系余路平所留。

  办案人员认定疑犯犯罪事实如下:此前两天亢林娜在韩城市找工作,没住处就住在余家中。当晚10时许,余治安将亢林娜强奸。遭亢反抗时,余治安怕被人听见,就拿扳手将其打昏。余治安将妻子和儿子叫回家商量后,3人用三轮车将亢林娜运到距家约120米处的一小巷拐弯处时,由张秀芳望风,余治安唆使余路平将亢林娜强奸,伪造强奸杀人现场。随后父子二人将亢林娜杀死。

  警方10天破案获表彰

  4月3日,警方宣布案件侦破。当地一律师说,有关部门对迅速侦破该案高度重视,并给办案人员和单位庆功。4月8日,在韩城市公安局主持的公开拘留大会上,余路平一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示众。5月13日,3人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

  渭南市72岁的律师高全义被余家亲属请来为余路平辩护。第一次见余路平时,余说“我没有杀人”。余告诉高全义,他受到刑讯逼供和诱供。2005年11月3日,在合阳县看守所羁押的余路平给律师高全义发出求救信称,他多次遭到刑讯逼供。此外,他还承认与亢处过对象,在亢遇害的前两天,他们发生过性关系。

  律师举报疑有刑讯逼供

  在4次会见中,余路平都给高全义讲他遭遇的刑讯逼供。高全义感到案件有问题,3次给韩城市和渭南市检察院发出举报信,“余路平可能遭遇刑讯逼供。”一家三口在看守所被羁押600余天后,渭南市检察院终于作出“不起诉决定书”。12月21日下午4时52分,在余家亲属给韩城市看守所交了4000元伙食费后,余治安和妻子张秀芳被释放。昨日,他们的儿子也被释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