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核心报道:横山抢亲案六嫌犯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6:37 三秦都市报

  ■轰动一时的我省横山县“12·17”抢亲案件告破,被抢新娘已经找到,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崔东、鱼某、高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昨日已被横山警方以涉嫌绑架罪刑事拘留。

  ■新娘与抢亲者崔东同居过,迎亲车队出行时间和路线是新娘电话告知崔东的。

  ■抢亲者将会咋处罚,取决于案件最后的定性。

  嫌犯是怎样被抓的

  事发后崔东藏到了神木亲戚家

  昨日下午,横山县公安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警方初步侦查审讯表明,12月17日上午11时许,迎亲彩车是被4辆出租小轿车从四周突然包围,10多名手持砍刀、钢管的社会青年,砸碎新娘马某乘坐的车窗玻璃,打开迎亲彩车,砍伤迎亲女宾郑某的手臂,强行将新娘拉下车,推进黑色奥拓车后潜逃。

  据办案人员介绍,事发后,崔东首先驾车载着马某逃到神木县店塔镇,随后又逃避躲藏到神木县大柳塔亲戚家中。获知警方已开始抓捕后,崔与其弟联系,于18日晚由二弟租车将崔东与马某送到延安市安塞县娄坪乡冯庄村亲戚家中躲藏。冯庄村位于大山深处,出行是土路,交通极不方便,人进去之后手机没有信号,尽管崔某自认为躲避较为安全,但也是极为关注外边的动向,派人去县城买报纸,从报纸上了解警方动态及事件进展情况。

  被当地百姓称为“大刀队”的作案成员,在两名主要嫌疑人被抓后,几路干警顺藤摸瓜,先后在榆林、横山等地将鱼某、高某、王某等5名主要涉案人员抓获。昨日上午,记者在横山县看守所看到了5名涉案人员,从年龄特征上看,都是20岁左右的小青年,其他成员警方正在深挖抓捕中。记者采访获悉作案成员中目前发现有3人为涉毒人员。

  抓获时新娘与抢亲者同住一处

  据记者调查了解,崔、马二人是今年农历三月份在崔住院期间相识,并谈起恋爱。农历五月份出院后,马随崔直接住进崔位于榆林市开发区旁苏庄则家中同居,过起“小夫妻”生活。记者日前在崔某家中也注意到,二人的小卧室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据办案人员介绍:抓获时,崔、马二人在安塞冯庄村亲戚家中也同睡一处,干警进入屋内后,马、崔二人显得十分平静,马先穿好衣服,然后亲自给崔某穿衣、穿袜,行为举止亲如一家人。

  省委副书记批示 局长带队抓人

  光天化日之下劫走新娘,案件又发生在横山冬季严打期间,社会影响很大。省委副书记董雷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从严从快破案,省公安厅厅长王锐、榆林市公安局新任局长秦康健分别作出批示。横山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共抽调40多名精干警力、经过4昼夜连续追查,于12月21日晚11时许,在延安市安塞县娄坪乡冯庄村冯某家,将新娘马某、崔东抓获。

  据了解安塞娄坪乡冯庄村极为偏僻,得到可靠消息后,横山县公安局局长周宁带领专案组一行7人,晚7时从榆林出发,到目的地已是夜晚,当时只知道嫌疑人藏匿在村子里,并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晚11时许,抓捕小组步行进入冯庄村。转了五六圈摸清村子情况后,由娄坪乡驻村干部带领,来到村支书家。没想到崔、马二人恰巧藏在支书家里,原来村支书冯某是崔某的亲戚。

  新娘5月份与抢亲者同居过

  据记者调查了解,崔、马二人是今年农历三月份在崔住院期间相识,并谈起恋爱。农历五月份出院后,马随崔直接住进崔位于榆林市开发区旁苏庄则家中同居,过起“小夫妻”生活。

  新娘与新郎关系“好得很”

  马与崔已发展到同居,那么马与郑的关系如何呢?芽之前记者了解时获知,马、郑是2004年7月份订婚,马家除接受了郑家的彩礼,马某也接受了上学时郑家的资助。郑家一直认为马、郑关系“好得很”。

  迎亲车队路线是新娘透露的

  据记者采访了解,举行婚礼的头天晚上,马与崔保持了1个小时的通话记录。昨日警方公布了部分侦查结果,称12月16日晚,马将次日要和郑某举行婚礼及迎亲车队出行时间和路线电话告诉崔。崔通过鱼某、高某召集了1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称女朋友明天要和别人结婚,让1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帮忙,一起将他女朋友抢回来。第二天按计划实施抢劫。

  抢亲者将会咋处罚

  马某是先与邻村郑某订婚,今年农历五月份开始与崔某有恋爱关系,后发展到同居,后被父母做工作回心转意,确定12月17日与郑某结婚,结婚前在横山县民政局办理了手续。据马父讲,女儿回心转意后,称崔某一方面夸耀他很有钱、除有房子、有车,还有很多存款,另一方面称自己社会上很有关系,无论白道、黑道,答应跟他后既要给买户口、买工作、还要供她上大专。接下来的问题,如果马某是被迷惑控制,那崔可能被判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罪,但崔是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即使被判刑,也很难“法办”。如果事件为马与崔合谋,即逃婚,结局又会是另一番景象,崔某犯罪的同时,新娘也有可能犯婚约欺诈罪等,结果一切取决于案件最后的定性。

  新娘与抢亲者是啥关系

  逃婚还是被迷惑劫走尚无定论

  昨日因案情需要,崔、马二人前往各处确认其他作案成员,记者并未见到事件的两名主角。据办案人员介绍,崔、马二人抓获后新娘情绪极不稳定,但能配合办案人员询问,但偶尔语无伦次、前后矛盾。而崔则更显老练,对案情闭口不谈。是自由恋爱逃婚,还是被迷惑劫走,目前尚无确切定论,警方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称“案件案情复杂,警方暂时对6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绑架罪刑事拘留,而案件的最终定性还有待于案件侦查终结后进一步认定”。

  情书表明马与新郎要“海枯石烂”

  马父告诉记者女儿去年是在郑家过的年。临结婚前女儿和女婿关系很好。而新郎郑某则为了印证他与马的密切关系,当着记者的面展示了马写给他的情书,内容表明她与他将“海枯石烂”。而郑的姐姐也曾证实,不久前郑、马二人在县城订婚、买衣服期间关系“好得要命”。那么郑对马某如何呢?芽记者采访时,郑不止一次表示,新娘找不到,“他自己也不想活,只有去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