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园林基质厂变枯枝落叶为“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8:4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23日电(记者 陈先锋)广州市园林基质厂近日正式建成投产,该厂将枯枝落叶等园林垃圾变为植物生长基质土壤,年处理园林垃圾量占广州市园林垃圾的40%。

  据广州市政园林部门介绍,由于绿化养护剪枝、路树抢险和季节变化等原因,每年广州市产生的园林垃圾约10万吨,而且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一直以来,采用的方法主要是将枯枝落叶运到填埋场或者焚烧,这不仅增加了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也造成了环境污染。

  广州市从2002年开始利用枯枝落叶、城市污泥等有机废弃物资源研究适合植物生长的营养基质。经过试用表明,枯枝落叶变成的营养基质可提高绿化植物的成活率,植物长势旺盛,促进了园林绿化的生态效益。由于这种人工基质质量较轻,市政园林部门还将其应用到人行天桥、楼顶绿化和高速公路坡面绿化方面。园林基质厂的主要原理是把枯枝落叶粉碎,添加有益细菌,再经过高温发酵堆沤制成植物生长的土壤改良剂和高级营养基质等系列产品。

  专业人士认为,变园林垃圾为基质土壤不仅解决了园林垃圾引起的环境问题,也有利于促进城市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