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我市发放首批农村低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0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韩冰 谢艳红 通讯员 林斌)51岁的北流市新圩镇平安山农民吴兴成的生活只能用一贫如洗来形容:常年患病的他,平时只能靠种植五分的旱地来维持生活,一年的纯收入不过三四百元,贫困使他举步维艰。12月21日,当他首次从村干部手里接过最低生活保障金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政府……”

  新圩镇民政助理冼进清告诉记者,新圩镇从12月9日开始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共有
212户、453名特困群众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农村低保金1.3万元,确保了农村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来自市民政部门的数字显示,我市自10月1日全面启动农村低保工作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止12月20日,已发放180.3万元低保金,惠及农村特困群众60037人,其中重病7938人,重残5231人,重灾926人,无劳动力无生活来源9230人,其他1403人。

  由于疾病、灾害、劳动力不足等原因,我市仍有部分农民生活相当困难。目前全市共有五保户人数5.9万人,年人均收入不足650元的特困户、重灾户、烈军属等低收入贫困人口约6.56万人,约占全市农业人口的2.4%。这些人除五保对象之外,大多数都缺乏有效的保障制度,主要依靠政府临时救济和亲戚邻居接济过日子,生活来源极不稳定,生活安排十分困难。

  玉州区自1997开始试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按每人每年53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当年低保人数3920人。10年来,玉州区财政共投入低保金425万元,累计救助特困群众4.32万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为我市全面推行农村低保制度积累了经验。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工作,把它作为加强社会保障、稳定农村的大事来抓,出台了《玉林市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暂行办法》,迅速启动了农村低保工作。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有关开展农村低保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开展了对全市的农村困难群众调查摸底的工作,在深入调查和借鉴玉州区经验的基础上,将年人均收入低于700元的农村居民纳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从10月1日起全面启动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