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利院孩子期盼“就业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在某企业工作一年多,最多只领到过不足千元的工资,无奈只好重回福利院;后经多方奔走,终于一家餐饮公司接纳了他们。日前,谈及为3个“福娃”找工作的经历,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的一位领导动情地说:“我们最愁的是给孩子们找工作。”

  12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济南市社会福利院,院子里静悄悄的,200多名“福娃”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和生活。这些“福娃”大多因身体或智力残疾等原因被家长遗弃。负责
照料他们的工作人员成了他们的亲人。儿童部的焦桂云主任说,“福娃”们来到后,院里一般会采用矫正、治疗等手段改善他们的身体状况,有学习和就业能力的,就送出去读书,或者学习护理、财会、缝纫、烹饪等实用技术。实在无法自立的,就由福利院“养到老”。说话间,刚穿上新衣服的智障儿福志跑了过来,和焦桂云握手后,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看着福志的背影,焦桂云有些无奈地说,随着“福娃”们一天天长大,建院之初未曾考虑的孩子们的就业问题开始显现。但福利院里长大的孩子,综合素质毕竟相对较差,更何况大多数还有残疾,即便上了大学,也很难真正参与社会竞争。

  在福利院里,记者遇到了该院走出的第一名大学生福乐。去年7月,她从泰安医学院毕业后,被福利院聘用,照顾和自己同样命运的弟弟妹妹。但福利院毕竟岗位有限,不可能把所有需要就业的“福娃”都安置在院里。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我省的福利企业已从鼎盛时期的5000余家减至千余家,吸纳残疾人就业的能力也开始下降。而与之形成对照的是,福利院里接纳的孩子则迅速增加。以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为例,1996年时,全院仅28个孩子,现在已多达230人。按规定,孩子成家立业后,福利院将不再负担他们的生活费用;而一旦他们的工作出现波动,就会使家庭难以承受。因此,“福娃”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就业关怀”。

  记者感言:为什么要更多地关心和帮助福利院里的这些孤残孩子?因为,与正常人相比,这些孩子的处境更为艰难。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护,是社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这种关爱昭示一种“善”的理念,传播的是温暖和真情。为人谋者当计长远,政府的投入可以让他们长大成人,但最重要的是他们能自食其力。因此,我们呼吁:社会上有爱心的公民和企业,伸出双手,在生活和就业方面给予“福娃”们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