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贺卡”侵扰中小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0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圣诞节、新年将至,记者日前在济南一些中小学附近采访时发现,一些印着“骷髅”、“美女”等图案文字的“另类贺卡”受到一些中小学生青睐。家长希望有关部门应查禁这些有害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问题贺卡。

  12月20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在山师东路附近一家书店里看到很多小学生在挑选贺卡。记者翻看发现,有一种贺卡,拉开就是立体的图像,印有一幅狰狞的骷髅魔鬼,并配有“
想你、念你、恨不得啃了你”的文字,令人毛骨悚然。但就是这种让成年人看起来都有点不寒而栗的贺卡,却意外地受到很多中小学生的青睐。据店老板介绍,这种贺卡销路很好,她一天可以卖掉几十张。当被问及这种卡对于中小学生是否合适时,这位老板表示,没什么不适合,很多学生特别是男生就喜欢这种类型的,觉得很有个性。

  记者在济南市其他一些中小学附近卖贺卡的店铺采访时发现,除了一些印着“死亡”、“骷髅”等吓人图案和文字的贺卡外,有的贺卡则以“逃学去快乐,圣诞找老婆”等不良词语做留言;有的贺卡上印有小孩子搂抱接吻的“彩照”;还有的是电子游戏里的裸体美女造型,正在搔首弄姿……这些贺卡价位在1元—4元不等。据店主称,普通贺卡没有人气,这种“另类贺卡”才受学生青睐,现在不少版本的贺卡断了货。记者采访了几名正在选购贺卡的中学生,他们大都表示:送平常的贺卡会让人笑话老土,所以就选有特色的。在济南某中学上初二的娟子(化名)告诉记者,她已经买了25张“另类贺卡”。据她讲,同学们都喜欢买这类好玩的贺卡相互赠送。

  山东师范大学一位心理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缺乏分辨和识别能力、青春期提前而价值观尚不稳定的中小学生来说,在猎奇心、求异心等驱使下而青睐于内容低俗恐怖的“另类贺卡”,无疑会对他们的学习及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采访中,一些教师和学生家长对“另类贺卡”侵扰中小学校园也表示了忧虑。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对非法印制的问题贺卡进行查禁取缔;同时多出版一些内容积极健康的贺卡,供中小学生挑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