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宁愿住墓穴也不乞讨 称不能不劳而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51 国际在线

  

老人宁愿住墓穴也不乞讨称不能不劳而获(图)

  图片说明:老人住在一个墓穴里,记者见到他时正在看书。记者 王智 摄昨日早上8时许,在西安市雁塔区北池头村外一处废旧的空墓穴里,69岁的李银崇老人刚刚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冬夜。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墓穴小得只能容一个人趴着,在冰冷的泥土上,除了一些塑料片、布片外,没有其他可以御寒的东西。洞口有由两块砖搭成的炉子,一些焦黑的木片放在里面。老人面前放着一本翻开的书。墓穴外,地上落了厚厚一层霜。

  老人说,他是西安市鱼化寨鱼化乡西晁家庄人,1985年,因和家人有矛盾,离开家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年轻时能干活,还好;现在老了,找不到活干了,生活就难了。”老人说,去年7月他就在这个空墓穴住下了,靠捡破烂为生。

  “离开家后在外一直打工”。老人说去年他还给附近的村民喂猪、喂牛,换口饭吃,“现在老了就自己捡点破烂”。老人神色平静地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会想办法养活自己,不会去乞讨的,咱低不下那个头。”老人自己笑笑,又说:“人这一辈子就不能不劳而获。”

  当问他要不要和家里人联系时,他先惊喜,随即落寞地说:“唯一的弟弟也该60多岁了,人老了生活都难,年轻的时候我没有照顾他,现在怎么能麻烦他。”记者随后联系了雁塔区民政局,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给老人拿去了棉被,并联系救助站。

  记者说话

  在采访过程中,因为墓穴狭小,老人一直都是跪着趴在地上。说到生活的苦难时,他脸上很少流露出苦楚的表情。就算面对这样的生活条件,他还是说:“人嘛,还能不受点苦!”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身上拿出点钱,希望老人可以买点暖和的东西吃,他却摇摇头说:“无功不受禄,我没有为你干过一点活,我不能拿你的钱,我从来都是给人家干了活,才接人家的东西。”也许有的时候,恶劣的环境可以让人低头,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一颗不跪的心。

  来源: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