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紫砂壶天津参展高3.6米重1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1:24 新华网
世界最大紫砂壶天津参展高3.6米重1吨(图)

紫砂壶“松鼠提梁”

  体宽1.8米重1吨 今日(23日)亮相“大馆”

  紫砂壶,市民应该不会陌生。一般的紫砂壶直径只有十几厘米,高度也不会超过20厘米,但重达1吨、高度超过3米的紫砂壶您就没见过了吧?

  昨日(22日)凌晨,这个“大家伙”从江苏宜兴运抵天津市体育中心,参展由本市现
代展览中心主办的“中华艺术品收藏博览会”,本次博览会今日(23日)开幕,2007年1月3日结束。

  昨日(22日)上午,记者在体育中心院内见到了这个巨型紫砂壶。由于刚运至天津不久,紫砂壶的外包装还未拆掉,即使如此,这个“大家伙”还是吸引了不少参展商的眼球。下午2时许,主办方调配来一辆铲车,才将它从货车上运至地面。当铲车将巨型紫砂壶运至展馆内时,由于它的高度超出展馆大门,因此被“拒之门外”。后来十几名壮汉将巨型紫砂壶慢慢倾斜,才一点点将它运进展馆。

  据悉,制作巨型紫砂壶的是江苏省巨壶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刘根林先生。1998年,刘根林去景德镇调研时,发现有人制出了一对巨型花瓶,这个发现给了刘根林很大启发。刘根林返回宜兴后先修建了一座高4米、宽2.2米的巨窑,然后开始尝试制作巨型紫砂壶。经过多次实践,最终取得了成功。

  刘根林介绍,此次来津参展的巨型紫砂壶是今年3月份开始制作的,共用紫砂1.5吨,用时8个月制成。壶高3.6米、宽1.8米,重达1吨。壶体上雕刻着茶诗和葡萄藤的图案以及几只嬉戏的松鼠,壶把制作成三棵松树互相交错的样子,因此,刘根林为紫砂壶取名为“松鼠提梁”。刘根林表示,“松鼠提梁”比他在2000年制作、已被大世界基尼斯列为最大紫砂壶的“苏坡提梁”还要大,因此,它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紫砂壶。从宜兴到天津约1300公里,为确保“松鼠提梁”的安全,刘根林为这个“大家伙”上了28万元的高额保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