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宁线上飘忽着一个“拎包幽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3:42 新民晚报

  今年8月份以来,沪宁线城际列车上连续发生七起拎包案,被盗笔记本电脑5台,案值10万余元。上海铁路警方组成专案组,历经60多天侦查和伏击守候,终于将神秘的拎包贼一举擒获,铲除了沪宁线上的一颗毒瘤。

  皮包不翼而飞

  今年8月31日下午,上海某公司的周先生从上海站乘坐T708次列车去南京出差。这是一趟全程对号、全封闭的豪华型城际列车。周先生在6号车厢22号座位坐下时,将一只皮包放到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然后闭目养神。18时许,列车停靠无锡站,周先生抬头朝行李架上看了一下,顿时大惊失色:包没有了!

  被盗的皮包内装有一台惠普牌HP6130型笔记本电脑和身份证、驾驶证、工作证等物品。

  无独有偶。4号车厢旅客鲁先生也向列车工作人员报警,放在行李架上一只装有1900元现金的黑色皮包被盗。

  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迅速组织侦查员,对两起案件展开侦查。

  失主接到电话

  就在警方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时,拎包案再次发生。9月8日,由上海开往南京的T706次列车到达苏州站后,旅客俞先生发现行李架上的电脑包被盗,内有价值近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移动硬盘一只和部分招标文件。

  邻座徐小姐反映,列车停站时她看见一男子从行李架上拎了电脑包快步下车,此人30多岁,身高1.70米左右。

  当日下午,警方得到一个好消息:失主俞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姓陈,手中有一批招标文件,若想取回须付2000元小费。俞先生正为失窃的招标文件发愁,于是先答应了对方的要求,随后立即向铁路警方报警。

  火锅城设埋伏

  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周光华接报后,以俞先生公司经理的身份与这位陈先生取得联系。经一番交谈,确认陈先生手中的招标文件系“9·8”案件的被盗物品。周光华与其约定当日晚上在周家嘴路小肥羊火锅城见面。

  18时35分许,一名衣着光鲜的中年男子走进火锅城,在约定的包厢内与周副支队长见了面。

  当周光华表明身份后,陈先生自知闯祸了,连忙向民警解释事情经过。原来,陈是上海某公司的职员,当日在苏州返回上海的长途汽车上,将一只装有笔记本电脑的拎包放在行李架上。到沪后,陈发现包里的电脑被人盗走,包里却多了一叠招标资料。为弥补自己的损失,他决定用标书换点钱,于是根据标书上的手机号码与俞先生取得了联系。

  警方通过调查,证实陈所述是事实,经教育后给予放行。此时,警方意识到窃贼很可能流窜于铁路与公路两种交通工具上交替作案,活动范围在上海至南京区域。

  监控锁定目标

  正当民警夜以继日地工作之际,幽灵又频频出现。9月18日,T704次列车停靠在上海站放客时,旅客放在9号车厢71号座位上方行李架上一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现场遗留一个印有皮尔卡丹字样的纸袋。

  侦查员通过调阅监控录像资料,发现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男青年,从候车室主通道经过时手里提着一只皮尔卡丹字样的纸袋。警方首次获得了嫌疑人的影像资料。

  10月29日,由南京开往上海的T701次列车从苏州开出后,9号车厢一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一台DELL(戴尔)笔记本电脑被盗。有3名旅客看到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

  侦查员立即查阅苏州站出口处的录像,发现嫌疑对象的镜头非常清晰,穿黑色呢质外套,衣领内侧带有橘黄色条纹。这一次,拎包“幽灵”的庐山真面貌终于被牢牢锁定。

  全线布网擒贼

  11月6日8时20分,上海开往南京方向的T706和T708次两趟列车,同时停靠在上海站7号站台。正在站台中部巡视的T706次列车乘警陈嵘峰,发现一个熟悉的人影与自己擦肩而过。

  “黑色呢质外套,衣领内侧带有橘黄色条纹”,男子的衣着特征与“10·29”案件嫌疑人照片极相似。陈嵘峰不露声色,悄悄地跟踪,确认此人上了T708次列车后,马上将这一信息通报给专案组成员马建强。

  在乘警的协助下,马建强将这名嫌疑人带下车。“幽灵”,终于显出了罪恶的原形。

  贼影原形毕露

  经审讯,该男子叫焦德力。虽然犯罪嫌疑人拒不开口,但通过技术部门对几起案件现场遗留电脑包提取的指纹进行比对,警方还是很快认定焦德力指纹与前几起案件中遗留在电脑包上的指纹一致。在证据面前,狡猾的焦德力终于低下了头,交代了今年3月份以来在铁路沪宁线城际列车、苏州长途汽车站等处盗窃笔记本电脑10台、现金10万余元的14起案件,总价值约20万元。现警方已查证10起。

  焦德力每次作案后,就将电脑等贵重物品以超低价格,卖给某电脑维修店的“曹老板”。11月7日,焦德力因涉嫌盗窃案被刑事拘留。2天后,涉嫌收赃的曹盘被刑事拘留。至此,铁路沪宁线城际列车旅客笔记本电脑被盗系列案成功告破。

  本报通讯员林荣贵记者潘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