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鄂尔多斯”羊绒纱线全都是假冒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41 大连晚报

  一些街头小店加工羊绒衫,价虽低质难保;而鄂尔多斯有关负责人爆出惊人消息:鄂尔多斯只生产成品,从未出售过纱线

  “鄂尔多斯”羊绒纱线全都是假冒的

  ■首席记者 徐瑾

  天气一冷,轻薄保暖的羊绒衫就成了热销货。但因为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其价格也相对较高。所以,与商场里动辄近千元的羊绒衫比较起来,一些街头小店提供的羊绒衫加工业务,因为价格低廉颇受市民欢迎。可是,花两三百元加工而成的羊绒衫是真的吗?在接到几位市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对羊绒衫加工这一行业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其中猫腻很多。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买羊绒制品最好到正规商场,以免上当受骗。

  读者反映:

  加工羊绒衫遭以次充好

  “我当时觉得加工羊绒衫价格便宜,样子也可以随便选,可没想到贪便宜却吃了亏。”近日,市民韩女士向本报记者讲述自己的经历时,后悔不已。韩女士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她路过二七广场一家羊绒衫加工店,店里面花色繁多的羊绒纱线吸引了她。在店主的推荐下,韩女士选择了一种价格为1200元钱/公斤的羊绒纱线,委托对方进行加工。

  几天后,她到店里取成品。经过现场称量,她加工的羊绒衫重量为7.3两,加上手工费,价格一共为495元。“我取了羊绒衫以后,来到附近几家商店比较,发现无论从外观还是手感来看,这件羊绒衫的纱线都与售价四五百元一公斤的纱线无异。”韩女士返回那家加工店交涉,但店主坚持不退钱,称她可以到质检部门检测。最终在工商部门的协调下,店主才返还了她300元钱。

  记者走访:

  在小店里鉴别只能靠摸

  “说实话,现在虽然对方给我退了钱,但我却怀疑加工好的根本就不是羊绒衫。”韩女士表示。而市民李女士也有这样的怀疑。她表示,自己在街头小店花300元钱加工的羊绒衫穿上以后,感觉十分扎人。

  接到她们反映的情况后,记者来到二七广场、西安路等羊绒衫加工店比较密集的地方进行了走访。在一家小店里,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的羊绒纱线都是进口的,价格从每公斤300元到1800元不等,加工后按实际重量收费,一般一件女式羊绒衫五六两。“我们这里的线都是绵羊绒的,你摸摸手感就知道了。”店主热情地介绍。记者询问价格差距这么大,到底有什么区别,店主表示,主要是含绒量不同,但具体情况他也说不清。

  记者走访中发现,很多小店里,“鄂尔多斯”牌的羊绒纱线都成了招牌,但加工好的羊绒衫只需要两三百元。“我们这是从鄂尔多斯公司进的货,加工的成品与商场里卖的鄂尔多斯牌羊绒衫一样,但价格却不到三分之一。”店主介绍说。但记者在该纱线的标签上,除了看到“鄂尔多斯”四个字以外,根本没有地址等标识,也找不到羊绒含量。

  厂家说法:

  鄂尔多斯不售羊绒纱线

  “我们鄂尔多斯只生产和出售成品,从未出售过羊绒纱线,市场上所谓‘鄂尔多斯’品牌羊绒纱线都是假冒的。”昨日下午,记者就此情况与大连鄂尔多斯商贸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高经理这样表示。

  高经理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纯羊绒衫的羊绒含量必须达到95%以上,羊绒含量30%以下的只能称为毛绒混纺产品。而如今市场上所谓的一些羊绒纱线,都是在羊绒中掺入羊毛或者其他化纤成分的“混纺线”,用这种混纺线冒充羊绒纱线,其价格自然便宜很多。

  采访中,高经理还对一些小店提出的“绵羊绒”说法进行了否定。“只有生活在高寒地区的山羊才能产出羊绒,绵羊只有毛而没有绒。”高经理说,“绵羊绒”的说法,完全是不法商贩唬人的。

  业内人士:

  到正规商场买羊绒制品

  “400元以下根本不可能买到纯羊绒衫。”一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羊绒价格为每吨80万元,通常一件羊绒衫的羊绒成本就需要230元左右,算上加工费,成本就达到300多元。如果还有提花或多色加工的话,成本还要高出20%~30%。再加上运费还有经营成本,一件羊绒衫低于400元就得赔钱。

  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要辨别羊绒,需要比对纤维在显微镜下的鳞片排列和结构。普通市民很难鉴别羊绒,最方便的办法就是认品牌。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购买羊绒衫一定要到正规商场,同时注意检查商品的商标、吊牌、合格证等是否齐全,羊绒含量多少。质量好的羊绒衫在灯光下看光泽柔和,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细绒;用手触摸,手感丰厚而柔和,有弹性;用手握紧随即放开,能自然恢复原状,与人体皮肤接触时没有刺痒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