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哥哥弟弟为她“撑起”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0:41 大连晚报

  哥哥弟弟为她“撑起”一片天

  ■实习生 吕晓琳 本报记者 化冰

  刘海英是一名被类风湿病折磨的弱小女子,十多年间,她忍受着病痛,在国内多家报刊发表散文、随笔及纪实稿件300余篇。即便是在病情恶化、全身骨节强直的情况下,她还
是用一根能动的手指敲打着键盘,完成了一部22万字的作品《只要生命还在》。近日,记者采访了刘海英,意外地得知了她与哥哥、弟弟一段鲜为人知的情义。

  长兄“卖血”救妹妹

  1990年,20岁的刘海英突然患病,那时,她的父亲已经退休了,母亲常年陪在她的身边,二哥和小弟都在上学,家里全靠大哥一个人。

  25岁的大哥刘玉廷用他并不坚实的双肩撑起了病榻上妹妹的天。刘海英生病住院期间,几乎所有的治疗费用都是大哥想办法筹集的。快到春节了,在医院的刘海英想出院回家过年,可此时,她已经欠下了不少住院费。她给大哥打电话后,大哥马上提前支取了工资,又向同事借了一些,赶到了哈尔滨,交了2000多元钱的住院费。

  1997年,大哥把海英接回了家。在这里,刘海英被确诊为右膝关节骨结核,很快动了手术。动手术时需要输血。大哥就沿街找献血点去献血,挣一部分钱,为她解决输血的费用。

  为了姐姐,小弟“丢了”女友

  1997年,刘海英在呼兰做完骨结核手术。小弟马上赶来看她。那时,小弟已从大连轻工业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毕业了。看见小弟来了,刘海英敞开了心扉。她说自己腿不能动,想干点什么都要麻烦别人,真是不想活了。小弟听了,抱住刘海英大哭不止。他说:“我拼命挣钱,就是希望你能过得好一点。”刘海英的眼睛湿润了。随后,小弟将刘海英带到大连自己租住的小屋。

  大学毕业后,小弟为了快点挣钱,给海英治病,放弃了自己学的艺术专业,开了一家小菜加工厂。可没多久,加工厂就倒闭了。与此同时,小弟交往两年的女朋友也和小弟分手了,原因就是小弟坚持照顾刘海英。

  二哥“掌舵”从此走上文学路

  刘海英的二哥刘玉海从小就是个文学爱好者,受二哥影响,刘海英也喜欢文学创作。起初,她写一些生活中的小故事、情感散文,写完了,就邮给二哥看。每次,二哥都会细心地加以指点,并且把很多杂志编辑的地址也告诉她,随信还会寄一些杂志给她。在二哥的不断鼓励下,刘海英的创作欲望越来越强,她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

  1994年,刘海英在《农村青年》上发表了她的第一篇散文,写的是亲情的故事,稿费是30元。刘海英兴奋地自己打了个三轮车去邮局把稿费取了,她第一次觉得自己虽然是个病人,可也是个有用的人,她要一直写下去,成为作家。

  如今,刘海英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和认可,她说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要归功于兄弟们无私的关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