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委会换届开箱验票 业主有异议争论中有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1:13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时代庄园业委会换届选举开箱验票在小区会所举行,由于到场的部分业主对此次选举有异议,双方发生激烈争论,混乱中有业主受轻伤。业委会人员和部分业主被迫将票箱转移至其他小区验票。昨晚11时9分,历时4小时的开票结束,根据统计,647户共460户投票,代表票权数127925票,有效票权数90065票,占总数70.4%,共10位业主得票数超过50%,包括现任业委会主任在内的5位现业委会委员入选。

  下午1时,会所一层大厅内,数十位业主已就座,几名男子跑到二层,把一幅“没有政府监督的选举是无效的!”直接覆盖在“业委会换届选举开票仪式”上,引起部分业主的反对。下午2时,仪式开始,主持人王健(化名)致词时,突然有人抢话筒。“有人挥拳打在我头上、身上,”王健说,当时几个人围在其面前,混乱中看不清是什么人,其手部受伤,中断致词。

  “小区这么混乱,都是业委会的责任!”此后,业委会相关人员的发言多次被打断,反对业委会换届选举的业主对选举程序、候选人资格提出质疑,不时有人抢过话筒发言,还有人围在选举台前,指责业委会人员,场面越发混乱。在此过程中,业委会副主任买女士和其他几位业主紧紧地用手臂护住票箱。在业委会一位委员解释本次选举的具体事项时,几位业主大声说:“投票期间票箱在哪里?”又有几位业主突然围上去,场面又一次失控。

  在开票现场,虽然留有“居委会”的坐席,但是始终没有居委会人员露面。来广营派出所6位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

   -4点疑问

   疑问1

  选举没有居委会监督?

  有业主提出没有居委会监督的选举不合法。业委会副主任买女士介绍,“业委会从11月13日开始,向居委会送达文件10余次,每次都有文件送达记录,但居委会始终没有派人参与,也没有任何书面或口头建议或意见”。

  令业主争议较大的还有,在此次换届选举的监督小组中,有两位是业委会成员,但是没有一位是居委会成员。对此,买女士说,业委会提前发函邀请居委会参与监督小组并参与候选人资格审核,但居委会未派人出席也未给予解释。

  业委会主任解先生说,业委会于12月2日向朝阳区小区办请示,小区办的答复是“按规定换届一定要由业委会主导,小区办不会给非法组织备案”。

  同时,《物业管理条例》等明确规定,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只能有一个业主大会,业委会是法定的业主大会执行机构。

  昨晚,记者致电时代庄园居委会主任宋宝玉,对方手机关机。朝阳区小区办负责人秦国华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会尽快给记者回电。但直到发稿,记者仍未接到回复。

   疑问2

  候选人是否符合资格?

  有业主提出“候选人拖欠

物业费,没有资格入选业委会”。买女士说,按规定业主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按时交纳物业费,但由于物业合同6月24日期满且未续签。虽然目前仍由原物业服务,但只是事实服务,没有合同,候选业主暂时未交6月24日之后的物业费并不违法。

  据业委会介绍,邀请居委会参与候选人资格审核的函于11月23日送至居委会王长荣副主任。24日晚居委会未派人到场,当时与宋宝玉主任联系,其手机未开。与王长荣副主任电话沟通,王称宋宝玉未安排,不便前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