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薪12万元的“富人”是工薪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3: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我年收入12万元,但老婆下岗,房贷没还清,我也能算富人?”“我虽然月薪过万,但说到底还是个打工的,比我富的人多了去了!”“我的企业资产虽然有几百万元,但我给自己发的工资不多,从个人收入上来说不会超过12万元。”“应该让开名车住豪宅,用奢侈品的人多缴税。”……

  11月1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年收入12万元
以上的公民需要在明年1到3月份自行到各级地税机关报税,否则将有可能被视为偷税而遭重罚,上周五青岛地税局也公布了明年具体的报税办法,一时间“年收入12万元”、“富人”成了岛城高收入群体热议的话题。记者也与他们展开了对话。

  “富人”多是工薪族?

  根据青岛市地税局提供的官方数字,在青岛初步预测有1万名纳税人年收入超过12万元,从行业上看大多来自金融、保险、证券、电力、电信、石化、烟草、民航、房地产、出版社、中介机构、体育俱乐部等高收入行业;从地域上看,市南、城阳、市北、黄岛、崂山属于高收入者聚集区,其中市南和城阳两个区占了全市富人的三成多。

  然而,青岛的情况与全国的情况类似,个人所得税总的收入大都来自于工薪收入。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由1994年的1.6%上升到6.8%。而一个非官方的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普通工薪阶层为个税总收入贡献了60%的份额,富人的纳税份额还不到10%。1万名进入“富人”的岛城纳税人多少是工薪族,多少是个私老板,地税局方面没有更详细的说明,但有税务专家表示,其中多数是工薪族。

  本组撰稿刘文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