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苇称母亲傻得要命甘做寄生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6:27 中国青年报

  尽管她措辞“凶狠”我却隐隐听到“怒其不争”的意味

  “小苇,我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小学一贯优秀的你到了初中感到力不从心了。你内心的感受是否跟妈妈讲过?”我想看看她和父母交流的情况。

  “她是一个非常愚钝的人,说了也不一定能明白。”小苇批评妈妈时毫不客气。

  “父亲理解你吗?”

  “我的追求完美,对自己苛刻都和他很相似,所以他能够理解我一点点,但我恨他。”

  “为什么呢?”

  小苇父亲在单位很强势,回家谈起工作,总是在话语间藐视那些不努力不成功的人;在家里,他也很强势,说小苇母亲尽管研究生毕业,但头脑糊涂,如果不是仰仗娘家的势力,她做家庭主妇也不合格。

  “他这样评价你妈妈,你觉得他们之间关系怎样呢?”

  小苇哼了一声:“很融洽!和我妈妈那种傻得要命、思路混乱、甘做寄生虫的人一起生活,有什么不融洽的?你把他们叫来问问就知道了。”

  小苇对妈妈的评价一直都十分负面,而且相当极端。尽管她措辞“凶狠”,但很奇怪,我却从她的话里隐隐听到一种“怒其不争”的意味。

  第一次谈话主要和来访者建立关系,了解基本情况。为了避免给她压迫感,我做了总结,结束了这次面谈。

  在整理面询记录时,我为小苇勾画了情绪图谱。她对男生动手打人的原因是什么?在博客中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相爱的人遇到坎坷,男生被女生用刀砍伤,男生的眼睛被挖出来”的描述?她对父亲由崇拜变成敌对,以及对母亲的“怒其不争”的负性情绪,到底说明了什么问题?

  为了解开谜底,我约见了小苇的父母。

  不去上学对高高在上的父亲也是一种沉重打击

  小苇的父亲始终以居高临下的态度看着我与小苇母亲交流。小苇母亲每说一句话都会看他的反应,而他一直面无表情。

  “小苇的认知水平较高,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已超出她的年龄和阅历,当她感到难以驾驭时,就出现了严重的情绪问题。不去上学只是结果和表象。我发现她对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我们今天从家庭结构、夫妻感情状态、亲子交流的模式进入探索,好吗?”

  一直不发言的父亲突然急切地表白起来:“我和妻子的关系很好,家属院里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多么和谐,我为这个家付出了怎样的心血。您问问她,我对她怎么样?”他指了指妻子。

  “是呀,他对我们可好了。”小苇母亲马上讨好似的点头,“尽管他工作很忙,但每天都回家吃饭,然后再回实验室。有时工作得太晚,为了不打扰我们,就在实验室凑合一夜。”

  “你是说我夜不归宿吗?一共也没有几次!”小苇父亲觉得妻子说得不对,审视地追问。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怕打扰我们而委屈自己。”

  “对于你们的夫妻关系,小苇有何看法?”我打断了他们,希望进一步澄清。

  “这孩子思考问题总是很消极负面。她特别反感父亲对我的态度,经常提醒我要注意父亲的言行,说这个年龄的男人是最容易背叛家庭的。每次我都呵斥她,怎么能这样想呢?他是单位的领导,这样的传言会影响他事业的发展,对我们三人都没有好处。”小苇母亲的解释使我感觉到,维系这个家庭的纽带有一种功利味道。

  “你不能这样跟她讲!”父亲又在批评母亲,“好像我真有什么事。清者自清嘛!”

  在我的辅导计划中,了解夫妻间沟通模式只是为了追寻小苇拒绝上学的原因,所以不想在他们夫妻关系问题上介入太多。

  “你们知道小苇当众撕扯男生的头发是怎么回事吗?”

  “那个男生学习成绩好,特别狂傲,总是流露出对女生的藐视。那天,数学老师出了一道难题,只有几个男生做出来了。这个男生下课便说‘这道题测出了男生和女生的智商,女生投降吧……’许多女生都愤愤不平但没有吭声,小苇冲了过去……”

  女生是小学时代的佼佼者。女孩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比男生早1~2年,她们能更快地适应学校的教育,将老师课堂上的知识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赢得老师的宠爱。而多数男生依然沉浸在对世界的探索之中,表现出纪律的散漫,课堂学习成绩不良等。

  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升入中学后,有些女生作为小学时代的“既得利益者”,固守着“老师教自己学”的被动状态,造成思维定势严重,知识面狭窄;而男生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知使得他们思维活跃,知识面扩大,继而呈现出巨大的优势。

  此时,失去主体地位的女生出现心理波动是十分正常而普遍的,许多女孩子来到心航路面询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女生是不是越长越笨呀?”

  小苇升入初中感到优势不再。她痛恨张扬的男生,但又无法在知识上超越男生,她对男生的暴力行为,在文学创作时把男生弄得很惨,都是在宣泄自己失落的情绪。

  小学时代,小苇把父亲看做自己的偶像和帮助者。进入初中后,她观察父亲的角度发生了变化。父亲对母亲的态度使她再一次感受到男性的霸道和无礼,她把对同龄男生的气愤投射到父亲身上,希望唤醒母亲和她一起向男性宣战,但母亲的性格使她有“怒其不争”之感,只能独立战斗了。而她选择不去上学,也是对高高在上、事业有成的父亲的沉重打击。

  在我分析的过程中,小苇父亲一直在点头。“没有想到我的脾气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小苇父母是很有主见的人,当他们知道症结之后,就没有再来接受辅导。在机构的回访中,他们感谢心航路帮他们解开了孩子变化之谜,提供了改善关系的思路。

  他们一家三口到外面度假了一个月。回来后,小苇的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只是仍没有去上学。父母表示,可以给她时间去思考和适应。他们担当起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坚信孩子的未来依然会出类拔萃。

  这是一个没有完成辅导计划的咨询。我所做的工作只是初步扰动了这个家庭。尽管他们依靠相互妥协暂时达成了一致,但他们未来可能还会面临不少问题。我的感受是,他们的相处模式有待改善,如必要,可以接受专门的家庭治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