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危难时刻呈现社会的温情--停车救人与拯救大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周寿江

  在从武昌开往深圳的T175次列车上,一名乘客捞手机时,手臂被厕所便坑卡住。经车上、车下的人8小时协力营救,方才脱险。此事造成列车晚点近5小时,1300余名乘客一度被滞留(楚天金报19日一版报道)。

  此消息一出,各方评论如潮,大都对此表示赞赏,也有极少数人质疑:如此大动作的救援,是否值得。

  由此联想到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作品《拯救大兵瑞恩》。二战期间,当百万大军在诺曼底登陆时,米勒中尉率领一支8人的小分队深入敌后,去寻找空降部队的一名士兵詹姆斯·瑞恩。因为他是家中四兄弟中的老幺,此前,他的三个哥哥已相继阵亡。马歇尔将军怕这颗独苗再出意外,使伤心的母亲绝望,于是做出不惜一切代价将其送还到母亲身边的决定。最终,这只小分队经过浴血奋战,以生命为代价找到了瑞恩。

  战争是残酷的,但残酷并非战争全部。《拯救大兵瑞恩》向我们描述的正是残酷战争中的温情。

  停车五小时只为乘客一只手,真实的故事虽不如艺术作品那般生动,但它所体现出的,同样是危难时刻呈现出来的社会的温情,闪耀的是人性的光芒。

  虽然,单从经济角度考量,救这只手成本巨大,但如果从社会大角度来考量,所获远远大于所失,因为,生命无价,美好的情感是无价的,它不仅令当事者备感温暖,也让千千万万的“旁观者”深受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