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讲述逝者的故事]他一定是到天堂 寻找诗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7:4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他一定是到天堂,寻找他的诗歌去了……”昨日上午,武昌老年大学诗词班的老友们,送别一个爱诗如痴的友人。倪文灏老人,吟着诗歌驾鹤西去了。

  去世前9天,是倪文灏83岁生日。当着满堂儿孙,他连吟了两首诗,大意是自己一定会正确对待疾病,活好每一天。

  倪文灏打小爱听故事、讲故事,年少时萌生过当诗人的想法。遗憾的是,大学他读了理化专业。

  1985年,倪文灏从武汉市十四中离休不久,就成为武昌老年大学古典诗词班的学生。他许下一个愿望:出一本诗集。

  “不嫌穷困结夫妻,风雨清贫肺腑依。春到白头风送暖,共怜好景夕阳西。”

  这首诗,是倪文灏赠送给老伴赵慕兰的。彼时,已是凌晨4点多钟,倪文灏一觉突醒,灵感来了,于是做了这首诗念给老伴听。

  “这21年,他深深地迷上了诗歌,那是他的乐趣,是他的寄托,是他童年的梦在晚年的实现。”赵慕兰说,睡觉也好,吃饭也好,只要灵感来了,他就会停下一切去写诗。

  2003年8月,倪文灏出诗集了。诗集的名字,叫《枫林集》。

  寓意这晚年的霜叶,红于二月花。他只是自己印了几百本,送给自己的诗友同学。

  “我的愿望实现了:书印了。但我不希望出版,中国是诗歌的国度。我还处于学习阶段,能与老友们互相切磋,就够了。”

  天堂里,倪文灏一定在追寻着最好的诗歌,追随着“前辈”李白、杜甫……

  (记者王孝武 通讯员王池富 张颖)

  撷取每一个生命的亮点

  10月17日,汉口殡仪馆。21岁的罗惊嘴角挂着笑,定格在黑色的相框中……

  这个美丽的女孩,这个美丽的生命!谁忍心看着,远去北京追寻音乐梦想的她,就这样溘然逝去?

  生命的价值,是那么珍贵!但生命又是那么的脆弱。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怀念———我们纪念逝者,是为了呼吁善待身边的生者。

  2006年,30多个生命,在这个小小的角落留下了一笔:1月2日,是青山船厂“81岁仍能爬树摘桂花”的吴爹爹的身影;3月18日,是为救人勇斗持刀歹徒,一腔碧血洒温州的江陵青年周大军;7月20日,是穿越长征烽火的96岁老红军刘子银……

  他们远去了。

  但他们的足迹,他们留下的每一个亮点,却不会泯灭。

  “怀念”,就是撷取那些生命的光亮,以照见逝者的身影,照见生者前行的路。(记者王孝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