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感言]培养孩子切莫“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1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史杰

  城市里,现在绝大部分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也因此,笔者见到,不少家长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钱财培养小孩,却因方法不当,“拔苗助长”,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笔者的一位同事,在她的儿子才十来岁时,就被母亲送进一家业余体校学踢足球。
孩子哭着说不想踢球,想学画画,可母亲不依。由于孩子对踢球确实不感兴趣,也吃不了那个苦,五六年后,无功而返。

  还有一个例子:笔者的一个亲戚,在她的女儿才五六岁时,就将其强行送到一位从艺校退休的教师家里学弹古筝。小女孩对舞蹈很有天赋,也极感兴趣,可由于母亲独断专行,几年下来,钱花了不少不说,小女孩古筝也没学出啥名堂,半途而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一个家庭的愿望。“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稍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无不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于是,加大教育投资,在孩子五六岁乃至三四岁的时候就将其送进各种兴趣班,学习舞蹈、绘画或珠心算等等,期望能“拔苗助长”,助孩子早日成材。这样的城市家庭,在我们的四周,可以说比比皆是。

  家长的愿望及出发点是好的。可是,不知他们想过没有:给孩子报兴趣班,你事先跟孩子商量过没有?如果孩子不喜欢这个“专业”,学习提不起精神不说,也无任何兴趣可言。而且,还很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如此下去,大人花了冤枉钱,孩子的前程也给耽误了。

  给孩子报兴趣班,家长事先应征询孩子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