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稀有血救活淮安拾荒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22日晚,淮安36岁拾荒男子仇某在镇江焦化厂专用运输煤炭的铁路上,被一辆运输煤炭的蒸汽火车撞成重伤。在仇某被送到镇江第四人民医院急救过程中,仇某的稀有血型——“RH阴性血”,难坏了抢救的专家。

  昨天上午,记者在镇江四院14病区的抢救监护室中看到了浑身是伤的仇某,仇某仍在昏迷之中。在焦化厂,该厂保卫科韦科长向记者简单讲述了仇某被撞的经过:事故具体位
置在焦化专用铁路线京砚山涵洞上部铁道线前10米处,22日晚8点15分,在火车机头离仇某还有30米远处,司机突然看到铁路中间有人,当即鸣笛并采取紧急制动,但由于惯性机头还是刮擦到了仇某的肩部。120救护车和九里街派出所都迅即赶至现场,发现其拾荒的三轮车在涵洞下,摔倒在地的仇某浑身酒气。仇某被火速送到四院急诊室抢救。厂部先垫付了一些抢救费用。

  经检查,仇某脾脏破裂、肠穿孔、胰腺破伤,伤情非常严重。凌晨1点多钟,仇某腹腔产生大量积液,生命危在旦夕。多位专家迅速进入手术室展开战斗。参与抢救的普外科主任池体茂告诉记者,为仇某动手术他们是“冒险进行”,主要原因是因为仇某的血型太稀有——“RH阴性血”,这种血型在汉族人中非常罕见,概率为几万分之一。他们迅即向镇江中心血站求救,但血站根本没有这种库存血,最早也要到23日上午,才能联系特定的献血员供血。但如果不立即手术,仇某随时都可能死亡。于是,专家们果断决定从凌晨2点开始,手术一直进行到清晨7时许,因仇某多处脏器破裂,常常是外面输液体内“漏水”……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仇某被推出手术室进入14病区监护室继续观察。上午8时,救命的900毫升同类型血浆终于送到,医生马上拔掉输液针头,接上宝贵的血浆!

  记者发稿前从医院了解到,仇某总共失血在1500毫升左右,如果没有大的意外,900毫升“救命血”应该够用,仇某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镇江警方已开始调查事故原因,仇某的妻子和家人也正从淮安赶来。

  (完旭东 邢永青 万凌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