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表乡情,我为老乡唱首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8:43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24日讯 (记者 曾进根) 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但昨天下午,“第二故乡年”活动异乡人和未来海岸的业主举行的座谈会上,老乡们相见没有泪水,只有欢歌笑语。

  元月1日中午,报名参与“第二故乡年”活动的在厦门工作创业的异乡人,将到未来海岸的业主家做客。为了让活动气氛更融洽,昨天下午这些报名参与活动的读者与未来海岸
的老乡业主,在未来海岸会所举行了首次见面会。

  见面会上,由于此前大家都是互不相识的陌生人,起初大家还有些拘束,但两位激情洋溢的读者的表现很快把此次见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两名读者,一个叫温明峰,是翔安一家涂料厂的厂长,他已在厦门呆了30年。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他神情投入地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表达自己对厦门的感情。另一位是思明区山水芳邻的保安杨华林,他做完自我介绍后,唱了一首《母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在大家的要求下,他又唱了一首《说句心里话》。

  与会的业主和读者做完自我介绍后,大家三五成群地找各自老乡叙起家常,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报名参会的读者又坐着游览车兴致勃勃地浏览小区风光转了一圈。傍晚5:00左右,报名的参会读者乘未来海岸的专车返回岛内。

  土特产、小吃仍在征集中

  台海网12月24日讯 (记者 张清) “第二故乡年”推出家乡特产、风味小吃征集令后,在厦的各地朋友纷纷来电推荐他们老家的特产。昨天,又有几种特色小吃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来自宁德福安的胡荣先生极力推荐他们老家的糖醋姜。他准备在“第二故乡年”举行时让大家喜欢上福安的糖醋姜。

  胡先生说,福安的糖醋姜无论在选料或制作上都独具风格,它讲究色泽白润,入口生脆,作为凉菜,或者搭配粥饭,都非常爽口。

  有凉品就有热品。胡先生带来了糖醋姜,客家的钟先生则带来牛肉羹和焖鸭;湖北的熊先生推荐羊肉烧烤;江苏的李先生则大力推出狗肉、兔肉等等。

  在昨天的报名特产中,让人感觉最新奇的是漳州陈先生说的“巴戟天”(发音)。据陈先生介绍,巴戟天是一种植物的根,具有滋补功效,相信在元旦那天,陈先生不会让大家失望。

  最近,一些在厦工作的外地朋友致电本报,希望能吃到厦门本地的正宗小吃,比如土笋冻、肉粽、茯苓膏等等。因此,我们在继续征集各地小吃加盟“第二故乡年”活动时,也给您提个醒:如果您正好是做这些小吃的能手,希望您能报名参加“第二故乡年”家乡特产、小吃征集活动。

  还想报名参加创意集市和家乡小吃的异乡朋友还可以报名,秀出你自家的特色产品和风味小吃。不过,活动当天的免费摊位有限,想报名就要赶紧了。报名电话:周一到周五请拨2960128,周六和周日拨2961109。

  温明峰:最动情的人

  表现:当场朗诵自己的诗

  温明峰是安溪人,是一名伤残退伍军人。1985年退伍后,他自学了涂料制作技术,现在被翔安一家涂料厂聘为厂长。

  温明峰在厦门30年了,对厦门感情很深,因而昨天他在会上给大家朗诵了一首他作的诗。

  他朗诵的诗是这样的:昨日的厦门/是祖国东海大门的哨兵/我持枪站岗/捍卫着她/今日的厦门/是祖国建设经济特区的门窗/我当铺路的一块垫石/通往胜利的前方/峥嵘岁月三十年/我无后悔/欣今日白鹭浪涛滚滚飞翔/凤凰花开/斗艳盛开……啊!/我的第二故乡——美丽的鹭岛……

  温明峰朗诵这些诗句时,声音洪亮,神情非常投入和专注。

  杨华林:最活跃的人

  表现:声情并茂高歌两曲

  杨华林是湖北省公安县人。他当过兵,勇气过人,曾当街擒获一名抢金项链的歹徒。昨天的会上,他再次显示了自己的大胆:在介绍完自己对第二故乡年活动做了一番表扬后,又主动提出为大家唱一首歌。

  杨华林唱的第一首歌是《母亲》。起初,听说他要唱歌,大家有点吃惊。不过,他嗓音还行,一唱出来,大家很快就被感染了,于是拍着巴掌为他伴奏。唱完一首后,与会者纷纷建议他再唱一首,于是他再为大家唱了一首《说句心里话》。

  两首歌唱完,长相并不出众的杨华林一下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者建议他元旦期间给大家的节目就是唱歌。他当即很爽快地答应了。

  江西人:最团结的群体

  表现:办了老乡网站

  小吴和他的三个朋友都是江西人,在昨天的活动中,江西人也是到场人数最多的。

  小吴说,在厦门的江西人有20多万,为了能让20万人团结起来,他和朋友开办了“江西人在厦门”网站。

  小吴说,办网站主要是想把江西人团结起来,大家有困难可以互相帮助。

  昨天,在小吴等人召集下,参加活动的江西老乡很快打成了一片。小吴对本报和未来海岸举办的“第二故乡年”活动表示谢意。他说,他们网站原本打算元旦期间召集老乡登山郊游,但得知“第二故乡年”活动同期举行后,为了参加活动,他们取消了原计划,并决定组织老乡来未来海岸,一起感受故乡气氛。

  小孙说:“到那天,我会带上老乡,打上江西人的大旗来,让所有人看看江西人的风采。”

  冉阿姨:最真挚的人

  表现:代表自己谢谢大家

  冉阿姨昨天说起思乡之情时,大家都为她的真挚鼓掌。

  冉阿姨来厦门七年了。座谈时,她一再提到厦门的美丽,人情温暖和适合居住。但她又表示:“厦门再好,也不是我的故乡。虽然在厦门多年,但我依然会想起重庆。”说起老家,冉阿姨说:她似乎想不起到底最爱重庆什么。“也许家乡在我心中,已经成了一个结。”

  面对在场的异乡朋友,冉阿姨有了几分慰藉。她说:“‘第二故乡年’活动,把我这种游子的心情调动了出来,我只能说谢谢,虽然我没有回家,但是我感受到了回家的气氛。”在自我介绍的最后,冉阿姨说了一句“我想代表……”她停了一下,想找一个合适的词语,但她终于说:“我想代表我自己谢谢大家。”

  聊天时,冉阿姨并没有刻意去找重庆老乡,四川人、贵州人她都能谈得来。冉阿姨说,她不是一定要找个老乡,她只是想感受被异乡人包围的氛围。

  任君:最小的参会者

  表现:代妈妈许诺做菜

  小任君今年9岁,在昨天的座谈中,小小年纪的她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座谈刚刚开始,任君把所有努力放在消灭水果上,直到大家要她自我介绍,任君才腼腆地站起来。同是江西人的邓阿姨立刻对这个小女孩产生了兴趣,拉着她问这问那。当邓阿姨用江西土话和任君交谈时,小任君有一丝紧张:“我已经不会说江西话啦。”

  任君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她让妈妈带她来的,“因为我想认识很多朋友”。小任君说,她最喜欢的人是妈妈。她说,妈妈做的菜非常好吃,有熏腊肉和辣的红烧肉。听到这里,叶女士不禁笑起来:“任君最喜欢吃的是回锅肉。”

  小任君说,元旦她还会来未来海岸认识更多的叔叔阿姨,并去可爱的邓奶奶家做客。“到时候我会让妈妈做菜给大家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