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冻僵的手半天没暖和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冻僵的手半天没暖和过来

  本报记者体验冲车,这活儿看上去简单,实际上对臂力要求很高。

  今年是刘波来方志洗车店的第二个年头了。20岁的刘波来自济阳,“这孩子很懂事,特别能干。”这是老板刘延成对他的评价。在方志洗车店,还有5个年轻人是刘波的同事,
都是差不多的年纪,一男四女,有泗水的,还有日照的。老刘从2003年开始在这里做洗车的活。“现在不好干,竞争太激烈了,只能活干得仔细点,回头客才多。”老刘坦言。

  冲完一辆车胳膊抬不起来了

  12月18日上午8点多,刘波和他的几个同事开始洗第一辆车,记者也跟着忙起来。天很冷,刘波他们就在毛衣外面找了件套头的运动衫御寒。而记者穿着厚外套,干活不方便,只得把外套脱掉。不小的冷风先给记者来了个“下马威”,不厚的衣服立即被吹透了。来到一辆待洗的汽车前,记者接过刘波早已打开的水枪,平时看起来不大的水枪在水压的作用下增加了不少重量。“拿稳了,不轻快呢。”一旁的刘波提醒,“先冲车顶,然后再冲洗汽车侧面。”

  按照刘波的指导,记者端着水枪冲完车顶。“冲洗侧面时从上往下一点点慢慢冲,最后别忘了冲一下车轮。”溅起的水雾经北风一吹,全都吹到了记者的脸上和身上。“现在可能还觉得有些冷,一会儿要是活动开了,身上就热乎乎的。”冲完一面,记者拿着水枪、提着水管又走到汽车的另一面,仔细地冲洗干净。尽管水枪并不是很沉,但一只手拿着喷了几分钟,胳膊开始觉得有些酸了,冲洗完一遍竟然不能完全抬起来。“慢慢就会习惯的。”刘波在一旁说。

  正说着话,刘波同事张喜发已经把车体上都涂满了清洗泡沫。“得再把这些泡沫冲洗干净,就算是完成了第一道工序。”小心翼翼踩着脚下的冰,记者来回又忙活了几分钟,才把这辆车基本冲洗干净。

  “搓手油是从日照老家带来的”

  第一个程序结束后,刘波把车移到旁边空地上,记者和另外4个女孩要继续干擦车的活。日照来的历昌玲在这里已经干了3年多,擦车前,她从一个小圆杯里拿出一根长条的搓手油,“见水后手容易开裂,搓上这个就好多了。”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搓手油济南买不到,都是从日照老家带来的。”

  开始擦车了,历昌玲和记者分别拿着一条长棉布的两端,首先要把棉布贴在前发动机罩上,两人一起用力从前到后擦过去,总共擦了4次,这样汽车上的水迹基本就没有了。由于记者初次接触,总觉得比历昌玲要慢半拍,“慢慢来,习惯了就好了。”

  寒风中,一天擦了70多辆车

  “这个地方还有脚印,得重新擦一擦。这位车主不是老客户,他想看看咱这里洗得怎么样,这样的客户一定要干好了。”刘波冲洗完一辆车,来到记者旁边悄声嘱咐,“我们店不靠路边,来洗车的都是老客户,能多拉一个就是一个。”刘波给记者介绍擦车的要领,手上要用劲,碰到颗粒污点不能硬擦,要确定是不是会划到车漆。

  大约20分钟后,车子终于擦完了,历昌玲拿着一个洗车器清理车厢,塑料脚垫被刘波拿去冲洗,2分钟以后,车主满意地开车走了。尽管带着塑料手套,但记者的手已经不能自由动弹。刘波拉着记者用温水泡手,然后抹上护手油,揣在怀里的手刚刚温暖,“嘟”,又一辆车来了。

  除了中午吃饭稍微休息了一会儿,一直到下午5点,天彻底黑了,6个洗车工洗了70多辆车。收拾完东西,4个女孩要回到棋盘小区的房子,刘波和张喜发吃完饭就在隔壁一间屋里睡觉,他们还有看店的任务。记者开始写这篇稿子前一个小时,冻僵的双手愣是没有暖和过来。

  文/片本报记者任鹏张子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