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这里只要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9: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2月23日讯(记者李培乐)如今就业市场中的就业难问题,使研究生再也不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这其中尤其是女性研究生遇到的难处更多。

  前几天是青岛某职业学院来济南某高校招聘的日子,招聘职位中有辅导员一职,某高校2007届女研究生李某就去咨询。在咨询中得知用人单位竟不要女生。这令遭遇几次尴尬的李某十分恼火,在与记者交谈中,她情绪比较激动,“现在用人单位简直把女研究生当成
另一类人。前两天我在烟台某职业学校的网站上看到要政治老师,但也是要男生。打电话过去,人事处的人说,‘没有办法,这是学校的决定。’就业市场出现这种情况,就是一种性别歧视。对于就业前景,我觉得非常没有把握,像这样的单位太多了。”

  记者调查发现,按现行学制,硕士毕业大约二十五六岁,博士毕业已年近三十岁,女研究生恰好处于结婚和生育的高峰期,这成为用人单位的顾忌。女研究生面试时,一般都被招聘单位问及结婚生子问题,一些单位甚至明确提出“两年内不得结婚生子”,但这一要求并不以文字形式出现在聘用合同上,而是一种隐性的规定。

  一用人单位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说,“其实我们也是没有办法,招聘的人员就是一种人力成本,我们在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肯定会倾向于减少人力成本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