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老房子筑起“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14 新闻晚报

  □记者程贤淑

  晚报讯天干物燥,冬季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期。近日,浦东对53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火灾隐患普查,检查其是否存在私搭乱建、乱堆易燃杂物问题,为老房子筑起防火墙。

  这53处文物保护单位大多为民宅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包括博物馆、牌坊、学堂
、教堂等。这些老建筑大部分为土木石结构,耐火等级低,容易燃烧和发生轰燃现象。

  此次火灾隐患普查的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文物保护单位是否建立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存在安全出口;是否存在疏散通道堵塞、遮挡、锁闭等状况;是否存在堆放柴草、木料等各种易燃、易爆物品以及乱拉电线或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是否存在改为旅馆、食堂、招待所、职工宿舍等问题。一旦查出隐患,将要求对方进行整改。

  在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中,有三四处仍为民居,较之其他地方更易存在火灾隐患。

  有关人员说:“以老建筑为例,鸦片战争后,不少营造商(现称金融商)发迹后在浦东造了不少房子,在江南传统风格中融入了西方建筑的元素,中西合璧,正好与浦西的建筑拾遗补缺。”而在《上海浦东老建筑》一书中,建筑学专家的话也印证了这一点:浦东的历史建筑因其处在相对独立的地理环境中而保留了浦西地区难得一见的古朴、纯真、自然。

  目前浦东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张闻天故居及黄炎培故居等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