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活报年终大盘点:2006财经新闻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沪指创历史新高

  12月14日13:41分,经过五年轮回,上证指数在这一刻创造了历史,达2245.55点。12月21日,这一纪录被刷新,上证指数达2386.82点。

  回望2245点,几千万投资者驻足企盼的美妙时刻,已经成为历史。股权分置改革一
扫多年沉疴,优质蓝筹纷纷重回A股,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基金发行规模屡破纪录,有人称,神话般的黄金十年之门才刚刚开启。

  “牛市”到来要归功于股权分置改革。股改的完成不仅改变了股市的运行基础,而且对于整个市场的投资操作理念都产生了颠覆作用,逐渐形成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中国股市开始进入蓝筹时代。

  人民币大幅升值

  从10月底至12月上旬,人民币持续升值。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相继突破了六大整数关口。12月15日,随着中美首度战略经济对话的正式启动,人民币兑美元在连续冲高的基础上,再度大幅升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达到7.8197,这是人民币首度突破7.82关口,创下历史新高。

  在此之前的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当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的浮动汇率制度。有关人士表示,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以及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

  外汇储备达万亿

  11月,我国外汇储备量超过1万亿美元,引起世界瞩目。因为在1980年时,我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在26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外汇储备迅猛增加,由零增至约1万亿美元。

  从外汇储备数额增长看,1981年底首次达到27亿美元;1990年底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10.9亿美元;1996年底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50.5亿美元。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到8536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到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还在不断攀升,目前已拥有约1万亿美元。

  扑朔迷离的油价

  从冲高到跌入年内的谷底到再度上涨,油价的变化的确让人看不懂。

  从2005年1月4日起,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每桶43.91美元一路上涨至2006年7月14日的77.03美元最高价,此后逐渐回落至10月12日的57.59美元。11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93美分,收于57.59美元,创下自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纪录。

  国际油价的变化也让很多人质疑国内油品定价机制,即跟涨不跟跌。无论批发环节的价格怎样变化,反映到零售市场,多数只涨不跌。很多人士建议,应尽快建立新的定价机制。

  加入世贸组织5年

  “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中国政府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要求,从容地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参与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也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使中国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这样评价。

  薄熙来说,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5年历程看,谁敢于面对这个挑战,就能把握机会,从而走在世界的前面。为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年来的表现,有关部门向全球近百名WTO资深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一半以上(57%)的受访者给中国总体表现的打分在80分以上,表示非常满意。

  组合拳调控房地产

  今年,一连串重拳指向房地产,并收到成效。上海房价在多年暴涨之后,首次出现下跌。

  200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表明了中央政府对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个主要政策指向。4月28日,央行全面上调各档次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5月17日,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国六条”颁布。5月29日,有关部门对套型面积、小户型所占比率、新房首付款等方面作出了量化规定。7月11日,“外资限炒令”公布,这一系列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有效的调控作用。

  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1月15日起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9%,这也是央行今年第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各国央行通常运用“三大法宝”实施货币政策,即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分别于7月5日和8月15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共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约3000亿元。

  除了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外,央行还曾两次利用利率杠杆进行宏观调控,一年期贷款利率两次上调0.27%,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一年间数次动用加息、加准备金率两把“大斧”,央行的货币政策力度与决心可见一斑。

  外资银行全面进入

  12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正式生效,银监会于当日受理了8家外资银行将中国境内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的申请。

  根据WTO的协议,2006年以后我国将取消所有对外资银行的所有权、经营权的设立形式,包括所有制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向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给予外资银行国民待遇。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细则》明确了外资银行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包括从事人民币业务的条件、申请程序和审批时限;明确了外资银行初次经营人民币业务仍须满足“开业三年、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

  外资银行进入后,将可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粮油涨价引起关注

  从11月份开始,我国部分城市的粮油价格开始上涨,并持续到12月,这一轮涨价无论从涨幅上还是波及的地域范围,都属于近年来少有的,涨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1月份以来,各大城市面粉市场零售价格普遍上涨,北京、天津、广东、上海、杭州、成都、乌鲁木齐等大城市面粉上调幅度均在7%~10%左右。权威人士认为,这一轮粮油涨价是恢复性的,与国家一系列惠农促粮政策有关,同时反映国际粮油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为缓解粮油价格上涨的趋势,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紧急发文稳定粮价,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临时存储粮对市场的调节作用。销售临时存储粮要有利于保持市场粮价在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满足市场需要,保持粮食市场的稳定。

  个税自行申报办法出台

  对于年收入12万以上的“富人”们来说,他们即将面临空前严格的个税监控。

  《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规定,对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需申报其各项所得的年所得额、应纳税额、已缴(扣)税额、抵扣税额、应补(退)税额和相关个人基础信息。申报的“年所得”包含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11个应税所得项目,即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

  同时明确,在计算年所得时,可以剔除三类免税所得。对“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规定以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年所得”外,其他各项所得均以毛收入额来计算“年所得”。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被看成是世界上最忙的央行行长。汇率改革、人民币升值,这一系列事件,都使得中国人民银行的当家人周小川不断在公众视野亮相。

  尚福林(证监会主席)

  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证券公司实施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尚福林改革举措的良好效果在今年的股市得到了集中体现。

  项怀诚(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

  社保基金今年颇受关注,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会将确保个人账户资金的保值增值。

  姜建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

  今年,他领导中国工商银行在上海和香港同步上市,一举创造25项全球纪录。上市后,工行成为亚洲最大的上市银行。

  祁玉民(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带领的华晨创造了我国汽车业的一个神话。他将在5年内,把15.8万辆中华轿车出口到德国。这是民族汽车首次批量登陆发达国家市场。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维迎因对2006年部分财经政策独到的点评而闻名。他的一些理念在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引起广泛影响,被公认为中国经济学界企业理论的权威。

  陈天桥(盛大董事长)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的当家人,陈天桥因网络游戏的崛起而走红。陈天桥表示,未来5年是中国创业的黄金期。

  曹国伟(新浪总裁)

  作为“2006最具人气企业家”,曹国伟今年赢得了一系列荣誉。他领导的新浪也创造了IT业的多个纪录。

  李家祥(国航董事长)

  2006年国航的重组,成为亚洲航空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重组后,国航与国泰航空的航线覆盖南北半球。

  任志强(房产专家)

  “房地产就该暴利”、“开发商公开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一样。”在整整一年中,任志强类似的惊人语录从没停止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