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肇事潜规则:宁撞死毋撞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2:30 黑龙江日报

  王洪禹

  奔驰撞倒小孩反复碾压

  20日15时,都江堰国堰宾馆内发生一起惨剧:一辆奔驰车将一名小男孩撞倒拖行后,两名男子下车看了看,然后又上了车。随后,奔驰车再次启动,倒退着再次从男孩身上碾
过……

  目前,肇事司机彭永生已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撞伤人要赔上百万

  (以北京为例)

  医疗费

  医疗费是抢救和治疗实际支出的费用,此外还有康复费、整容费、后续治疗费等,这项费用少的也有几万元,多的就会是几十万元甚至更多。

  误工费

  误工费也是一项数额较大的赔偿项目,如果受害人误工收入高、误工时间长,这项费用也是很多的。

  护理费

  这又是一个重量级的赔偿项目,有些当事人因交通事故致残,需要终生护理,要赔偿二十年,根据受害人实际情况,这项费用可能会达到十几万、几十万元。

  残疾赔偿金

  受害人致残的,肇事司机还要赔偿残疾赔偿金,按照北京市的标准,受害人为居民的,最高的为353060元,最低的也有35306元;受害人是农民的,最高为157200元,最低为15720元。

  残疾辅助器具费

  这项费用也不菲,除购买残疾辅助器具外,器具(如假肢)还要每年维护、保养,而且还要定期更换。

  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住宿费等与以上费用相比,数额较小。

  可以看出,受害人伤势较重,那么肇事司机赔偿的数额可能会是一个天文数字,在法院实际审判中,赔偿额上百万的并不少见。

  “撞死要比撞伤强”成潜规则

  记者近日先后对全国十几个城市的80多名驾驶员进行了电话采访,其中有60多人坦言自己曾在驾校里听教官说过、听说过“撞死要比撞伤强”的潜规则。

  一名沈阳的驾驶员告诉记者:“我在驾校学习时,教官就那么直接地告诉我们说,如果发生了事故的话,死者的赔偿金相对比较固定,最起码有个准数。但如果仅仅是撞伤了人,那么伤者的医疗费用是没个准数的,并且对于伤者的赔偿期限也没个头。因此一旦发生事故,还是撞死人比撞伤了合适。”

  深圳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在驾驶大货车时,从来不会在出现紧急状况时主动去踩刹车。这是因为如果踩了刹车可能会造成对方受伤,那么赔偿的数额恐怕是一笔天文数字。而如果不踩刹车直接撞上去造成对方死亡的话,其赔偿的数额将会比撞伤少得多。

  长春的一名事业单位的驾驶员更是直接地告诉记者:“我们单位的领导在私下里就直接告诉我们这些司机说,一旦发生了事故,最好是直接把人撞死,那样单位将会少赔一些。”

  北京的一名黑车司机说的话很有总结性,该司机告诉记者:“其实‘撞死比撞伤强’已经成为了我们这一行业的潜规则。家家户户其实都能拿出撞死人的赔偿金,但是撞伤人的钱恐怕不是所有人都能拿得出的。”

  撞死人赔偿不超40万

  (以北京为例)

  死亡赔偿金

  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北京市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53元,那么该居民死亡赔偿金为353060元。

  丧葬费

  丧葬费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以六个月总额计算。

  北京市2005年职工平均工资是32808元,所以该死者的丧葬费为16404元。

  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住宿费和误工损失等。此项费用没有明确规定,以一般合理的实际支出为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

  在法院实际审理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一般都是支持的,但数额各个法院相差很大。

  上述各项费用全部相加起来,其总数也不超过40万元。如果死者是一名农民的话,其赔偿数额也将不会超过30万元。

  链接

  美国:撞死人比撞伤赔得多

  美国近百年来的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没有一件同时期的赔偿案件中伤者的赔偿金高过了交通事故中死者的赔偿金。同时撞死人的驾驶员即便不被判处监禁,也将面临着终生禁止驾驶的严厉惩罚。

  加拿大:积极救助将免予刑责

  根据加拿大一些省的地方性法规,如果在当地发生了交通事故,驾驶员全力抢救了伤者的话,那么其在进行了民事赔偿后有可能会被免予刑事处分。但是如果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驾驶员不积极抢救伤者,那么即便其完全属于过失肇事,也照样会被检方以涉嫌交通事故罪指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