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六项机制”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无拖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9: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12月2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实行记者张若蘅 通讯员史秉恒)甘肃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证金机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等“六项机制”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2003年至今,甘肃省累计清欠农民工工资6.91亿元。

  2003年至今,甘肃省劳动保障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保证机制,制定
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甘肃省劳动保障厅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领导包案制度、依法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和建立农民工工资突发性事件处理机制这“六项机制”来保证农民工工资支付。

  今年,甘肃省劳动保障厅、省建设厅、省水利厅起草了《甘肃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正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目前,张掖、武威、天水、平凉、陇南、嘉峪关等市已建立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

  其次,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甘肃省各级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和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普遍开设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上举报、当面举报等四条维权渠道。甘肃省已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121部,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0.79万人(次),立案查处2734件。

  再次,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今年7月,在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了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试点工作,引导区内各企业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通过平等协商,依法签订集体合同,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目前,正在向全省推广试点经验。

  同时,甘肃省委、省政府建立了领导包案制度,加大专项检查工作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大投诉案件专案督办。2003年以来,甘肃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在甘肃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了6次农民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据统计,共检查各类用工单位47411户,涉及劳动者163.3万人,其中涉及农民工59.33万人,补签劳动合同18.03万份,清欠农民工工资6.91亿元。目前,专项检查工作正在进行。

  此外,依法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制。甘肃省全面实行推进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依法监督企业切实履行劳动合同,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据了解,甘肃省建筑行业农民工合同签订率达85%。

  为了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及时赶赴现场,甘肃省还建立了农民工工资突发性事件处理机制,以便调查核实情况,耐心解释政策,稳定农民工情绪,及时开展重点督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