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侣结婚前被烧死 家属质疑消防抢救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2:39 金羊网-新快报
情侣结婚前被烧死家属质疑消防抢救程序

两位死者的家属在现场祭奠亡灵。新快报记者陈昆仑/摄

  当这对准备下月摆婚宴的情侣的尸体被从火场里抬出来的时候,两人的身体都蜷缩着,女孩左手仍紧紧攥着一个手机的残骸,保持着打电话的姿势——在大火将她吞没之前,她惊恐地向舅舅打出了最后的求救电话……

  更让人伤感的是,女孩肚子里还怀着两人的爱情结晶——一个两个月的宝宝。

  昨日凌晨3时许发生在花都区花东镇一档口的一场火灾,让一对准备携手共度人生的爱人只能共赴黄泉了。

    外甥女打来求救电话

  女孩名叫江艳华,22岁,花东镇象山村人,未婚夫江远炬是她的初中同学,比她长一岁,也是花东镇人。两人从初中开始恋爱,互为对方初恋,已定好于下月办

婚宴。事发前一晚,江艳华在父亲的档口帮忙看店,晚上就住在店里的二楼。体贴的小炬怕她一个人害怕,当晚也到店里陪她。

  大火大概是从凌晨3时许从档口的一楼开始燃烧的,一楼堆放的大量塑料等易燃物品让火势飞快蔓延,停放在档口门外的

摩托车被波及,很快被烧爆炸了。

  可能是这声爆炸惊醒了熟睡中的江艳华。当时她的大舅舅王湛洪接到了她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很惊慌地哭着说:‘起火了,快救命啊!快来救我啊!’但还没说完,她的声音就没有了,我就听到电话里传出来噼里啪啦的火烧声。”

  王湛洪顾不上穿好衣服,立即出门,十分钟左右就到了现场,当时已经有其他亲戚到场了。王湛洪站在起火的档口楼下拨打江艳华的手机,但已经没有了信号。当时的时间大概是凌晨4时。

  王湛洪接到的那个电话,是外甥女留下的最后消息,整个通话时间不到二十秒。

    火灾爆炸惊醒邻居

  摩托车被烧爆的声音也惊动了附近的邻居。住在离该档口约二十米远的一位江阿婆就被惊得猛醒过来。“我掀起窗帘一看,那么大的火!档口的一楼一片火海!”吃惊的阿婆当即叫醒隔壁房的儿子江杰文,让他打电话报警。阿婆说,当时她瞥了一眼时钟,“三点四个字不到(即3点20分不到)。”阿婆说。

  江杰文报警二十分钟后,两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江杰文说,开始只有一辆消车在操作灭火,“消防员从车上牵出一支消防枪朝档口大门喷水,但喷了两三下就停了。”江杰文回忆说,当时大家问消防员为什么停止救火,“他们解释,档口的电线带电,现在不能喷水”。

  江杰文说,在消防员暂停救火的这段时间里,档口一楼的火势仍在越烧越旺,浓烟很快把二楼都裹了起来,围观的家属很着急,有人还冲动地要冲进火海救人。

  亲人悲怒摔手机

  女孩江艳华的二舅舅王国雄就是想冲进火海救人的人员之一,当时和他一起的还有象山村治保会主任广叔。但他们的请求被救援人员拒绝了,对方解释:“你们不专业,进去会有危险。”

  王国雄在接到侄女被困火海的消息后,当时就从家里抱起两个灭火器,骑着摩托车冲到现场来了。但眼看灭火器无法起作用,自己也不能冲进去,他急得接连拨打了4次119,“我不断地催他们派人增援”。

  王国雄说,当其他消防车赶来增援的时候,现场消防员已经恢复救火,也开始有消防员戴着面具冲入火场救人。部分消防队员用工具砸烂档口一楼的卷闸门冲了进去,另有三名消防队员从隔壁平台爬到档口的二楼,撬开铁门后也冲进了火场。

  在一阵猛烈的灭火行动之后,火势被基本扑灭,但接着却是江艳华两人的尸体被抬出来了,此时时间是清晨6时许。

  看到两具僵硬发黑的尸体被陆续抬下楼,亲属哭喊着一拥而上。当王国雄看到外甥女江艳华还保持着打电话姿势的尸体时,悲怒交加,用力把手机朝地上一摔,砸了个粉碎。而此时,江艳华的父母已哭昏了过去……

    死者亲人现场祭奠

  火灾后的档口一片狼藉:卷闸门被烧得变形卷曲,断了的电线耷拉着垂到地面,窗户玻璃全都碎了。档口一楼的所有东西都被烧黑了,地上满是被烧糊的杂物。被烧得爆炸的摩托车就靠在货架上,车身油漆剥落,呈死灰一般的颜色。

  档口二楼的火势似乎并不严重,电线完好无损,铁门也没有被烧坏,只是屋顶被浓烟熏得乌黑,里面一大一小两间房,地上的砖几乎都断了。

  从昨天清晨6时开始,火灾现场附近就香烟缭绕。江远炬和江艳华并排躺在地面上,盖着红红的锦毯。亲人们流着泪点燃香烛,跪在地上哭着喊着。两家的亲朋陆续赶来烧香祭奠,哭声不断。

  江远炬的三个亲姐姐特意带来了两人拍结婚照时穿的婚纱和西服,说是准备到到殡仪馆后给两人换上。江远炬的三姐姐说:“让他们穿得漂漂亮亮地离开人世吧……”

  现场整个上午都围满了围观群众,众多警察及村干部忙着维持秩序。下午2时30分许,五六名消防员回到现场,开始调查火灾原因。

  下午3时18分,亲属们请来殡葬车送两个孩子到殡仪馆,然后所有亲属分乘两辆大巴去为死者送行。

  大巴启动的时候,坐在窗边的江艳华的二舅舅忽然哭着将拳头伸出窗外,大喊了一声:“给我们公道!”新快报记者 魏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