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货币化养老”使困难老人安度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大连12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牟敏)在大连市中山区老虎滩街道, “三无”、“特困”老人每月可以领到100至300元“代币券”,老人可以持券到“养老服务中心”选择自己喜爱的养护员。中山区老虎滩街道摸索出的这种“货币化养老”新模式,在破解养老问题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80岁的迟连英老人,老伴过逝早,自己腿有残疾,儿女都生活困难,她是老虎滩街
道第一批货币化养老服务对象之一。“养护员”毕淑环每天都来为老人做家务,因为老人爱吃饺子,每周她都要为老人包一次。老人逢人便说;“以前来的几个养护员都不合我意,小毕是我自己选的,她一来我一眼就看好了,她干活干净利索,人也好,没事的时候还为我的病退做按摩,陪我唠嗑,我非常满意这个养护员。”应该说小毕的到来让老人的生活走上了正轨。多年未拆洗的被褥拆了洗了,老人的衣物鞋袜都处理的干干净净,迟大妈十分满意小毕的照顾,而结成这对缘分的是“货币化养老”这个模式。

  街道每月给迟连英大娘150元的“代币券”,而来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养护员”小毕每月照顾三位像迟大娘这样的老人,拿着服务换来的“代币券”小毕每月可到街道来兑换一次工资。

  现在街道共有100多位像小毕这样的“养护员”,他们都是经培训上岗的,“特困”、“三无”老人只要有需求,他们就可以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随便选择自己满意的“养护员”。

  老虎滩街道“货币化养老”由街道筹集资金,每月向“三无”、“特困”老人每人发放100-300元不等的“代币券”,老人持券到“养老服务中心”选择自己喜爱的“养护员”。今年以来,“养老服务中心”除了做饭、扫卫生,还有读报、按摩等新的服务内容。

  从2004年开始,老虎滩街道率先投入近30万元建立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培训“养护员”:其中发放“养老服务券”6万元,80位老人得到了服务。下一步街道计划在满足“三无”“特困”老人无偿、低偿服务的情况下,准备向服务“空巢”老人方面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