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流市农业产业化迈阔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北流讯 近年来,北流市从更新观念入手,着眼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跳出农业抓农业,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通过培育特色、延伸链条、打造品牌,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谱写了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带

  该市以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平台,根据本地实际做好农业产业规划,使农业产业化上规模、上档次。采取政府指导、企业联动、科技促动、典型带动等方法,培育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带,辐射带动一大批农户,走出了一条特色明显、效益显著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之路,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目前,该市已形成了以新圩镇、北流镇为中心的花卉产业带,以民乐镇、山围镇为中心的食用菌产业带,以清湾镇、六靖镇为中心的香蕉产业带等12个特色农业产业带。该市民乐镇的提子特色产业带填补了桂东南优质高产提子种植的空白,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民发展提子种植15000亩。

  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该市按照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大力培育和扶持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逐步形成了一个或几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格局。根据企业需要,该市重点培育发展了韩国椒、法国豆、木薯、潮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该市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原料生产的农民达4万多户9万多人。该市依托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抓好农产品的精细深加工,实现农产品产、供、销的有效链接,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其中以益富华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等5家罐头企业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年加工近13万吨,产值2.5亿元,辐射带动农户6.5万户;以兆周松香厂等9家松香企业为龙头的松香加工业,年加工松香能力超过3.7万吨,辐射带动农户2.93万户,户均收入5790元。

  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

  北流市以农业龙头企业为载体,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肉鸡、荔枝、花卉、食用菌等十大品牌特色农业。该市积极鼓励企业争创品牌,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农副产品加工业已成功开发出30多个品牌产品。北流凉亭禽业发展有限公司被中国品牌宣传保护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凉亭土鸡基地”称号,益富华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糖水荔枝罐头等产品远销区内外,出口东南亚。2006年度广西名牌产品评选揭晓,北流凉亭禽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凉亭”牌肉鸡、北流荔宝种养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荔宝”牌鸡嘴荔荔枝被评为2006年度广西名牌产品;该市生产的“荔宝”牌禾荔荔枝、 “顺丰”牌桂味荔枝被评为2006年度广西优质农产品。

  (邓庆林)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