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意外不断的台湾高铁在争议中拟定明年初通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06 中国台湾网

  

意外不断的台湾高铁在争议中拟定明年初通车(图)

  台湾高铁资料图 (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意外不断的台湾高铁,在多次延期开通后24日终于获得台“交通部”批准在明年元旦通车。台湾高铁执行长欧晋德指出,现在高铁确定过关,第一步就会在
元旦争取好成绩,预计当天就能开出每天单向19班车次,总计可以消化3.8万名旅客。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原定2005年10月就可以通车的台湾高铁,获批准在明年通车。欧晋德接受访问时指出,会有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是作试营运,不见得能完全对外开放,但是高铁可以作局部的开放。对于一开通就遇到元旦的客运高峰期,欧晋德乐观地表示,元旦开出单向19班不成问题。

  据悉,一直以来,高铁能否如期通车都有不少的争议。高铁履勘委员甚至在上周发公开信,痛批“交通部”为高铁护航,直言“高铁存在高度安全风险”。委员们也投诉,在履勘过程不断受到“交通部”、高铁的阻扰,总结书中的24项缺失,“交通部”也视若无睹,这根本就是配合高铁演出,主动为高铁掩盖事故,拿“政府”当挡箭牌,陷民众于高风险中。

  委员们还指出,甚至在12月发生的多起事故,“交通部”、高铁不是说法不一,就是轻描淡写。其实不论挤轨或全线停摆,应该属于重大事故,“交通部”却淡化处理,为高铁护航,叫人匪夷所思。

  据透露,高铁在10月至12月短短2个多月内,先后发生“倒车演练出轨”,“巡轨车出轨”,“维修基地挤轨”以及“列车撞击异物”的事件,12月8日另外又发生了一起事故,这一系列的意外让外界对于高铁运转的安全性出现了问号。

  对于部分高铁履勘委员更发出公开信强烈质疑高铁的安全性。“交通部”日前竟然单方面宣布,将与履勘委员划清界限,不再邀请履勘委员重回高铁把关。

  原计划2005年10月就可以通车的高铁,却因为工程及安全问题一延再延。民进党当局本想在12月7日,即北高市长选举前办“造势通车礼”,也因为接连发生意外而取消。

  台湾高铁资料:

  台湾高速铁路是连结台北、高雄两大直辖市与台湾西半部各主要县市的高速铁路系统,路线全长345公里,自台北至高雄,沿途经14个县市。建设总成本估计约达美金150亿元。

  台湾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系统作为总体基础,不过在部分细部设计以及号志、机电系统方面则酌采欧洲规格。列车的最高营运速度设定为每小时315公里,台北至高雄南北交通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台湾“铁路管理局”自强号列车的约4小时,大幅缩短为1小时27分。

  在票价方面,从台北到高雄的标准车厢票价约为新台币1490元,商务车厢为244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