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学: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1 央视《经济半小时》

  求学: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

  叶云秀家附近有四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只有一所是有合法的办学许可证,这就意味着其它三所的状况仍然是不稳定的,如果学校行政复议的结果出来是关闭学校的话,孩子们必须找到接受他们的学校才可以避免失学或回到老家成为留守儿童,记者也尝试着带着孩子们走访了几所学校。

  源海学校的很多学生都被分流到了最近的一所小学,下午,云秀带着记者一同来到了小学,学校大门紧闭,学校的负责人拒绝采访。

  云秀告诉记者,她们在这上课非常的挤。

  叶云秀:“太挤了。”

  记者:“怎么挤?”

  叶云秀:“四个人坐一桌。”

  记者:“四个人怎么坐?”

  叶云秀:“我坐中间,左边坐一个人,右边坐两人。”

  记者:“怎么会那么挤?”

  叶云秀:“因为我们学校的人都到这边来了,所以他们一个班从四十人到七八十个了,就坐不下了。”

  最后,和很多同学一样,小云秀在这所小学上了一天的学就回家了,而像云秀这样已经被指定了分流的学校,但是由于某些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交通不便,离家太远,班级人数过多等原因,导致一些孩子至今无学可上,最后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公立小学上。

  12月20日下午三点,记者等人来到了一所公立小学。

  “我们是隔壁源海实验学校的,我们想问一下学校收不收费用,下学期付不付借读费。”

  “谁跟你说我们收借读费?”

  “怎么收费啊?”

  “你们怎么相信小孩说的,你们找我们上一级的领导问一下。”

  回到镇上记者找到了一个从源海转到这个学校的学生,听到了这样的消息。

  学生:“交了2000多块钱。”

  记者:“什么钱?”

  学生:“学费。”

  记者带着云秀又来到另外一所打工子弟学校,这所学校办学模式是由政府投资、个人承办,学校离家比较远,乘校车的费用对云秀是很重的负担。

  叶云秀:“乘校车要一两个小时,以前一个月十块钱,现在不可能。”

  源海实验小学分流后,寻找云秀可以去的学校落实起来比想象得要困难。

  记者:“希望跟着爸爸妈妈留在北京在这上学还是希望回老家呢?”

  叶云秀:“希望在北京。”

  孩子毕竟是孩子,北京对他们来说仍旧是个五彩斑斓的梦,唱个歌,孩

  子们也会很快乐。

  12月20日,学校由于没有房屋资格鉴定书,被正式取缔。

  王老师说:“这么好的学校为什么要关呢,有很多低年级的孩子在家呢,没有书念,我这里装不下那么多人了,有的孩子就在家里学习抽烟喝酒,这些孩子们怎么办?”

  12月21日,通过记者的联系,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涂猛秘书长来到了王老师家。

  “北京的书费和学费加起来四百多。”

  “贵在书费学费还有吃饭上。”

  “我妈每天干活有时几元有时十几元,我爸还要吃药。”

  了解了云秀和所有小朋友们的困境之后,涂秘书长给孩子们讲了希望工程创建的宗旨,告诉孩子们他们就是希望工程帮助的对象。

  涂猛:“这些孩子应该讲都符合希望工程资助条件,我们需要他们到一个正规学校读书,但他们失去了依托,当务之急是要帮助他们找到学校。”

  听到自己还有可能在北京继续上学,孩子们开心极了,因为上学就意味着可以学习知识,将来实现自己的目标,经过了这么多天的恐惧和漂泊,孩子们终于可以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了。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定资助叶云秀。

  听到有人可以资助自己的学费,有可能留在北京,虽然学校还无照罗,云秀还是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快乐。

  北京市教委《关于2006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流动人口中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借读,其中来京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就读公办学校,需要提供户籍证明、户籍所在地无监护人的证明、暂住证、务工证和住房证,五证齐全可以免除借读费。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表示,除了对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免收借读费外,北京市正考虑把流动人口子女纳入义务教育免收杂费的范围当中。

  城里人,农村人,在城乡结合部,城里的农村人在努力地融合进这个城市,这其中最脆弱的群体是孩子,在这个环境当中,任何一个有歧视意味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表情,当然包括关于学校的政策变动所带来的一系列波折都会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不和谐的种子,有一天,他们长大了,大多会继续生活在这个城市,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帮助云秀就是帮助我们自己,请您和我们一起来帮助她们好吗?

  主编:张凯华

  记者:沈竹

  摄像:李培 樊建恩 李慧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