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字中竟藏有“心灵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陶然

  你可知道,汉字里藏有“心灵密码”?近日,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第十四届年会上,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罗建平教授作了题为《汉字人体意象》的演讲,引起了专家的关注。“我的研究领域是汉字原型分析,借助这种分析,心理师可以深入到来访者的无意识层面,从而对他加以引导。”

  探寻汉字“心理基因”

  据罗建平介绍,他的心理分析是建立在现代心理学“原型理论”基础上的。该理论由弗洛伊德的著名弟子荣格提出,他认为,人的心灵深处蕴藏着“集体无意识”的原型,现代人遭遇心理问题,往往是这些“原型”在作怪。“原型好比心理遗传的基因,心理有问题,与基因有关。”

  那么,汉字和心理原型有什么关系呢?“对大多数汉字,我们都能追溯到它们最初的字形,比如甲骨文中它是怎么写的。文字学家的研究就到此为止了,而我要研究的是,最初的字形为什么写成这样?”罗教授说,“大多数人可能会认为这是约定俗成,但从分析心理学看,远古的先民在选择一个字应该这样写而非那样写时,他们的无意识起了重要作用。因此,汉字系统是一个储藏上古先民无意识心理的宝库。”

  借汉字找心理结症

  作为华理工的心理咨询老师,罗建平把他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了心理分析中。西方的心理分析理论认为,人的梦境、不经意时说出的话,都和他的无意识相关连。顺着这些“蛛丝马迹”,就能找到人们心理障碍的深层原因。

  因为汉字在很大程度上是无意识的产物,所以我们能借助它作心理分析。”罗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在一些案例中,我让学生放松身体,让他感觉哪个部位有异样时,他们告诉我是膝盖,比如膝盖有点冷,膝盖很沉。通过对‘膝’字的原型分析,我就知道了来访者的无意识症结所在。”

  原来从词源上分析,“膝”字和“漆”字同源,“漆”的右半部从上到下依次是“木”、“八”(表示分开)、“水”,反映了古人对漆树的经验:漆树被划开一道口子后,有液体从中流出。而油漆的功能是黏附,古人在创造“膝”字时,把“膝盖是黏附部位”这一无集体无意识融入了字形中,所谓黏附,不单指生理上小腿和大腿的连接,还指心理上人与人关系的亲密程度。“‘儿孙绕膝’、‘促膝谈心’,这些词就反映了家庭关系、人际关系其乐融融的状态;而膝盖发冷,则表明人际关系出了问题,尽管人的意识对此没有察觉,但他无意识中的隐痛已把它投射到了身体知觉上。”

  开启民族“文化仓库”

  据了解,“汉字原型分析”是上世纪90年代才出现的一个研究方向,如今已得到海内外不少学者的认同。它不但应用于心理分析,还可在中医、笔迹分析等领域中发挥作用。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教授表示,“汉字心理研究”是心理学中的热门课题,与拉丁字母一维展开的形态不同,汉字是二维的,因此方块字包含的信息量要比前者多。罗建平的研究,表明汉字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宝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