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动车路口右转急吼拉吼 步行者横道线上紧赶慢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29 新民晚报

  

机动车路口右转急吼拉吼
机动车路口右转急吼拉吼

  本报经常接到市民反映在人行横道线过马路时,被快速行驶的机动车所“威胁”,希望记者就这人命关天的事展开调查。

  读者反映过马路险些被撞

  在众多的读者来信中,有一封是复旦大学的博导、教授韩昇写的。他说,不久前他陪一位外国的大学教授到福州路买书,在福建中路口看到交通信号灯为绿灯时,就在横道线上过马路了。但是好几辆机动车却快速地开过来,外国教授按照自己的习惯行走,根本没有料到会有机动车开到斑马线上,差一点被撞倒。事后,这位外国教授感到自己精神上受到刺激,草草结束了上海之行回国了,临行前还表示今后再不敢在上海马路上走路了。

  韩教授说自己到过很多国家,外国的司机在开车右拐时,速度很慢,看到人行横道线上有人,会主动停下来,一直等到没有行人了,才缓缓地开车通过,绝不会出现与行人抢道的行为。他疾呼道:“请大家都来保卫斑马线!”

  记者观察

  读了来信后,近一段时间,记者来到不同路口观察。

  福州路福建中路口车辆右转速度快

  韩昇教授所提到的福州路是一条文化街,由于书店比较集中,马路上知识分子和各类学生较多。记者在福建中路等路口看到,当人行横道线可以通行时,机动车右拐弯的速度都比较快。由此可见,韩昇教授反映的是一种普遍现象。

  记者向附近商店的员工询问,他们说,前些日子一对父子过马路时,一辆出租车快速地穿过人行横道,险些轧到男孩。父亲拦住出租车提出抗议,司机还和他吵了起来,最后只好打110叫来了警察。经过据理力争,出租车司机才“吃瘪”道歉。

  陆家嘴地区五岔路口无信号灯

  浦东陆家嘴东方明珠塔是上海标志性旅游胜地之一,每天海内外游客众多,但令记者吃惊的是,那里的五岔路口竟然是行人的交通安全高危地带。由于这个五岔路口的中央是一个大圆盘,所以5个路口都没有供机动车和行人使用的交通信号灯,行人在人行横道上通行,隐患多多。记者在现场看到,5条马路分别为4至6车道,除了东方明珠塔、正大广场之外,附近还有好几个旅游景点,马路从早到晚车水马龙,人行横道线上也是川流不息。几位从办公大厦出来午餐的白领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过马路时都提心吊胆的,真可谓“路口猛于虎”。

  交警部门要有“借道行驶”理念

  上海是一个大都市,拥有1800万人口,机动车总量已经达到200多万辆,而且与日俱增,中心城区交通的越来越拥挤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平心而论,本市交通管理部门在现有条件下,尽力排堵保畅,已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记者为此走访了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高级工程师韩如文警官。他首先强调,当允许行人通过人行横道线时,右拐弯的机动车其实是在“借道行驶”,所以司机一定要树立这个理念。同时他表示,由于上海的道路交通已经十分拥挤,如果每个路口都设机动车右拐的禁行交通信号灯,那么上海道路交通整体上的通行率将会大大降低。所以,绝大多数的路口都没有那样做。面对这种现实情况,那就需要司机和行人共同提高素质,遵守法规,互相照应。

  据统计,全国今年11月一个月在人行横道线上被轧死55人。为此,国家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王金彪呼吁:“希望司机能够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这是道路通行的一条基本的规则。”

  上海世博会2010年举办时,有关部门预计至少有7000万人来访,其中不少是国外和境外的来宾。如果届时上海的人行横道线上还是这般“机动车不让行人”,那将是十分危险的。本报记者方毓强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于2003年10月28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通过,并于2004年5月1日正式施行。在第四章第二节第四十七条中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一对老外夫妇推着童车,在斑马线上躲避疾驶而来的公交车方毓强摄

  行人只能在机动车夹缝中穿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