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护鄱阳湖候鸟 民间“守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29 江南都市报

  他是外乡人,却经常破坏当地村民的“好事”;他只有一个人,却常常要对抗数百人的团伙;他挨过打骂,甚至遭遇 过生命威胁,却始终没有退让;他被亲友疏远,就连他的父母也避之唯恐不及,却一直坚持抗争。这一切,只因为他做了一件 事:阻止偷猎者捕杀鄱阳湖候鸟。他叫黄先银,是守护鄱阳湖候鸟的民间力量。

  实名举报候鸟遭捕杀第一人

  今年10月底,本报接到一个名叫黄先银的人的举报:环鄱阳湖区域下沙湖、东江湖等地大量候鸟遭到天网捕杀,东 江港还有很多盛有剧毒的“黄盒子”等待着候鸟。尽管我们都知道,鄱阳湖的候鸟几乎每年都会有遭到毒杀的传闻,但大规模 的张天网和集体性的捕猎却依然令人吃惊,更让人惊讶的是,往常这样的举报也许只有一个电话甚至只有一张纸,几乎没有人 敢实名举报的,众所周知,捕杀候鸟有巨大的利润存在,从捕杀到贩卖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链条,为了确保自己的暴利不受损 害,这些偷猎者什么都敢干。

  更让我们吃惊的还在后面,黄先银不仅把线索提供给了记者,还直接带领记者走入了湖区天网集中地带,当偷猎村民 发现我们时,也毫不畏惧,迎面向前,最近时距离偷猎村民不到50米,直到将他们逼得节节后退,最后落荒而逃!

  在记者暗访期间,黄先银不顾劳累,不断地将连绵数十公里的天网一一砍掉,并将那些被天网缠绕的候鸟一一解救出 来。这样的精神令人诧异,因为环鄱阳湖区域大部分都无法通车,来往只能用脚在泥泞中跋涉,体力消耗特别大,我们从清早 4时出发至中午12时结束,在滩涂上步行了20余公里,几乎每一个人的脚都像灌了铅一样,不想再迈一步,黄先银却一直 干劲十足,一直冲在最前面。

  后据记者了解,黄先银并非第一次实名举报鄱阳湖候鸟被偷猎现象,从去年开始,他多次在电视台和报社真人露相, 举报张天网捕候鸟现象,还向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等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可谓实名举报候鸟遭捕杀 第一人。

  曾被悬赏20万元买人头

  伴随每一次的举报后的,都是一次执法机关暴风骤雨似的对偷猎者进行全面打击,这毫无疑问极大地损害了偷猎者的 利益,让所有的偷猎者都恨得咬牙切齿,尤其是,黄先银几乎每次都将自己掌握的偷猎者名单递交给媒体和主管部门时都包括 了新建县昌邑乡在内,这更让一些偷猎者对其恨之入骨。

  为了堵住黄先银的嘴,偷猎者对其用了无数的手段,利诱、威胁、殴打乃至公开扬言要花20万元买他的项上人头。 为此,黄先银在茶湖、东江湖等区域多次遭遇险情。

  黄先银告诉记者,除了举报之外,他每天都下湖区破坏天网,一次就要花10个小时以上,累且不说,还要时刻提防 湖区隐藏的偷猎者。今年4月,他在茶湖砍天网的时候被偷猎者发现了,对方人多,他拔腿就跑,然而在湖区根本就跑不快, 很快他被2个昌邑乡的村民给一前一后堵住了,2人揪住他就用

摩托车头盔以及拳头对着他的头部狂殴,直到他躺在地上“装 死”方才逃过一劫。

  14日,黄先银又带着从环鄱阳湖区域茶湖发现的两只中毒天鹅来到了南昌,他告诉记者,从11月本报报道后至今 ,他每天都下湖区巡湖,已累计找到了7只死天鹅和2只死大雁,解救了2只活天鹅和1只活大雁,按照黑市价格,每只死天 鹅可卖到1500元以上,大雁的价格也有数百元,活天鹅的价格则超过了3000元每只。就在14日清晨,他还遇到了偷 猎者,被10多个人狂追,费了很大劲才逃离。

  为了候鸟遭亲朋疏远

  为了守护候鸟,黄先银除了遭遇各种各样的危险之外,也没少受亲朋好友埋怨。10月底,他朋友养鸭子的地方遭人 投毒,2万多元钱的鸭子一夜之间全部死了。黄先银告诉记者,那原是他养鸭子的地方,开始砍天网之后就再也不敢养了,便 转让给了朋友,谁知道朋友也跟着遭了殃。

  今年36岁的黄先银祖籍安徽,恒湖垦殖场的一名职工,30多年来一直生活在鄱阳湖边。黄先银说,每年候鸟到鄱 阳湖越冬栖息时,附近的新建县昌邑乡曹门村的村民便开始在湖区架设天网、投放毒药,大量捕杀候鸟。这些村民每天凌晨4 时许骑摩托车进入湖区,架网,下毒,收集网住的候鸟,然后在村里交易。据保守估计,每天被捕杀的候鸟上百只,有大雁、 野鸭甚至天鹅。这些候鸟大多销售往南昌市。据黄先银介绍,非法捕杀候鸟行为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近年来更加疯狂,湖区 内的天网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由于不忍心眼睁睁看着大量候鸟惨遭捕杀,从2003年起,黄先银便与偷猎者开始了一场无 形的较量。一开始,黄先银极力进行劝阻,劝阻无效后,他便一边向有关部门积极举报,一边只身进入湖区,趁捕猎者离开后 将湖区里的天网砍断拆除。为此,他成了捕猎者的“眼中钉”。

  在恒湖农场乃至新建县的许多乡村,很多人都认识黄先银,不少人认为他多管闲事,有的还骂他"有病",甚至他父 母和兄弟姐妹也不理解他,并有意疏远他,如今黄先银只身一人生活,至今未婚。

  梦想组成一支民间护鸟队

  执着的黄先银显得很“顽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立一支民间护鸟队。今年11月中旬,他拍着胸膛在新华社和本 报记者面前,告诉省野保局的一位负责人,只要给他一定的权限,他可以组织一支民间护鸟队,日夜在环鄱阳湖区域巡湖,确 保候鸟被捕杀的数量降到目前的30%以内。

  事实上,虽然黄先银在今年年初被新建县林业部门聘为义务护鸟员,却根本没有执法权,甚至连一个红袖章都没有。 身份尴尬的黄先银只能凭着一腔热血和浑身胆量与偷猎者进行斗争,不解、讥笑、危险如影随形。

  除了人身危险以外,黄先银还有一个现实问题需要迫切解决,由于义务护鸟员每月仅有200元的工资,且并不能按 月发放,黄先银又因为“得罪”了太多人而无法继续自己的养鸭老本行,他的生活成了很大的问题。

  文/图实习生章飞、记者黄浦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