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孕后的前三个月 宝宝心脑肝肠胃正发育 浓茶可乐咖啡和酒都不能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20 东南快报

  妈妈心情太糟宝宝可能患兔唇

  虽然妈妈和宝宝的神经系统并没有直接相连,但母亲情绪受刺激能引起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释放出乙酰胆碱化学物质,从而分泌出各种不同激素,最终通过血液经胎盘和脐带进入胎儿体内。

  比如说,胎儿腭部的发育恰好在妊娠4-10周内,而孕妇这段时间情绪突然变化,如惊吓、恐惧、忧伤,严重的刺激会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腭裂或兔唇。

  因此,意外怀孕的准妈妈们可要注意了,你的惊慌和抱怨都会对胎儿产生负面影响。

  心情太糟还影响孩子性格

  另外,杨大夫提醒,母亲孕期的情绪和态度还直接影响到孩子一生的性格。母亲在孕期保持愉快、乐观向上、积极的生活态度,孩子以后也会是开朗活泼、乐观向上的性格。

  如果母亲整日郁郁寡欢,孩子的性格也会比较压抑、内向。

  吐得厉害小心铜症酸中毒

  “从来不知道呕吐厉害还会伤害到宝宝。”网友红尘紫陌说,她在怀孕38天后就吐得完全不能进食,医生诊断为妊娠剧吐,验尿是铜症酸中毒,铜是4+。医生说铜在2+以上就需要住院治疗了,如果纠正不过来只能终止妊娠。可把她吓坏了。

  杨大夫解释,孕妇在怀孕6个月时就要检查是否因呕吐剧烈而引起铜症酸中毒。具体表现为尿量变少,没有力气。它会危害孩子的神经管发育,因此不要对剧烈呕吐大意。有妊娠反应时可以吃酸味食品,也可服用维生素B6,减轻妊娠反应,但不能乱服偏方。

  避免病毒感染很重要

  早孕孕妇若患风疹,就会导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小头畸形、神经性耳聋、智力障碍等。如果患了严重感冒,可引起胎儿唇裂等。

  所以早孕的孕妇散步要去空旷人少的地方,避免接触有病的人群,防止传染各种疾病。一旦有病,一定要按医嘱治疗。

  防止受到放射线照射

  放射线照射对人体是有一定损害的。

  杨大夫说,胚胎形成期对X线敏感性较高,大家在此时不宜做胸、腹部X线透视。

  在妊娠中后期,如果必须进行X线检查的话,也要采用能防止X线透过的专用铅围裙遮盖孕妇的腹部、腰部,但时间也要尽量缩短,以减少孕妇接受X线的投照量。

  千万不能挑食

  杨大夫说,现在的孕妇大部分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年轻人,而这些人从小生活条件比较好,一些女性还有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这可是对宝宝非常不好的,一定要注意饮食均衡。

  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营养过剩,致使早孕期体重增长太快,为孕中后期患妊娠期高血压和糖尿病埋下隐患。

  不喝刺激性饮料

  很多人喜欢喝刺激性饮料,比如酒、可乐、浓茶、咖啡等,但怀孕后前三个月,是胎盘形成和胚胎各器官分化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些饮料含有的酒精、咖啡因、可乐宁等成分,会危害到胎儿的脑、心、肝、肠胃等器官,浓茶还会影响胎儿骨骼发育,同时还要防止在公共场所吸入二手烟。

  不要贪吃水果——为了补充维生素、防止便秘,很多孕妇都选择吃大量水果,这可不太好。杨大夫说,水果的含糖量非常高,吃得过多要小心糖尿病的骚扰。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只是讲了个大概,关于怀孕后的前三个月你还有什么需要问的,那赶紧到准妈妈群吧,也可以发送短信至13489147354,或打热线0591-87809110,把你的想法和问题都告诉我们。

  杨茵坐诊时间:周三、周六上午

朱玉 林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