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圆“出书梦”是打“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38 大连晚报

  我市一高校学生通过“网上出版社”,花50元钱印了一本自己写的书;对此,我市新闻出版部门表示

  网圆“出书梦”是打“擦边球”

  ■首席记者 海城

  在赵本山的小品里,“白云大妈”出了本自传叫《月子》,其实不少人都有自己出书的梦想,但现实中出书所需的高昂费用让很多人无法梦想成真。

  不久前,我市某高校大学生张宇出了一本自己写的长篇小说,特殊的是,小张出书只花了50元钱,印数也只有一本,而为他经办这些出书事务的是一家名为“××印客网”的“网上出版社”。记者调查发现,只要花上二三十元钱,普通人的书稿、图片和图画都可以印刷排版成书,那么这些没有书号、没有版权登记的网上书籍究竟算不算非法出版物,我市新闻出版部门表示,此类“印客”网站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

  花50元钱出部长篇小说

  张宇是一个怀揣作家梦的文学青年,从高中时在课余时间笔耕不辍,如今他创作的书稿积累达几十万字,但是除了在几家杂志上零星发表过一些“豆腐块”之外,他的大部分作品仍堆积在电脑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当一名作家的梦想已经淡了,但我还是想把自己的文字变成书。”小张这么说的时候显得有点无奈,但又很执著。

  最近通过网友介绍,小张的出书梦终于有了成为现实的希望。他接触到一家名为“××印客网”的网站,该网站承诺,可以将他的书稿变成白纸黑字,而且“一本起印,随到随印”,所需成本比在出版社自费出书要少得多,更具吸引力的是,印出来的书还可以放到该网站提供的交易平台上销售。

  张宇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在该印客网“出版”的小说《冬暖夏凉》有20多万字,用A4纸打印出来,要用掉200多张纸,还要用掉整整一盒惠普的油墨,总费用要150元左右,而印客网制作的书只用了50元,他认为这样便宜的价格能让很多人实现出书的梦想。

  “正规出版社毕竟价格太高,而且一些出版社也对书稿挑剔得很厉害。”小张告诉记者,在这个网站上,网友还可以“向作者发出求购信息”,如果有读者喜欢某个出书人的作品可以直接向他购买。

  “想出书的人太多了,恐怕出版社编辑连我的小说都没看就直接否定了。”我市网络写手小吴也曾经想过“自费出书”,但是一了解,出一本书运作下来得花不少钱,而且出版社一般都有印数要求,“最少3000册”,如果销量不好的话成本很难收回,手头拮据的他只好作罢。

  听说网上有这样便宜的出书方式后,小吴也有了找印客网出书的打算。记者从我市不少高校了解到,很多学生及业余作家都有网上出书的打算,一些人表示:他们是想通过网上出书先“打出名气”,再通过传统的出版方式发展。

  网站出书价格优势成卖点

  对于那些怀揣出书梦的人来说,这种几乎没有门槛的网络出书方式无疑是颇具吸引力的。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发现,目前,提供网上出书业务的网站为数不少,仅注册会员在数百人以上的大网站就有多家,绝大多数网站的出书价格在二三十元,页数200页以上的长篇作品也只要五六十元钱。

  一家此类网站上打出广告称,为了给所有怀揣“铅字梦”的普通人一个出书的机会,该网站提供相关服务,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与在一般出版社个人出版一本书需要4万元左右的昂贵费用相比,网站平均“制作”一本书只需50元的价格显得十分诱人。

  而某印客网将其业务内容定义为,为所有的用户提供将自己的文字作品变成精美的印刷品的服务。这家网站还打出了“人人都是作家”的诱人口号,声称“即使只做一本”也提供服务。除了出书之外,多数此类网站还提供书籍的网上销售,每卖一本书,网站返还给作者80%的销售利润。

  记者以普通用户的身份咨询该印客网后得知,将一部10万字的文稿印成32开的书,若印10本每本单价需27元左右,客户可依据此成本价浮动定出销售价,在印客网上销售。此外,对印制10本以上的客户,印客网还为用户提供排版和封面封底设计。

  虽然印客网工作人员声称,读物、相册、笔记本、海报、请柬等物品都是他们的印刷业务范围,但是记者了解到,印客网的绝大部分客户是网上出书的。印客网工作人员介绍,“从外形上看,我们出的书和市场上销售的书籍没什么区别,A5的纸张,经过覆膜、无线胶装、压痕等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据介绍,实际上,网上出书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出现了,这些网上出书者被称为“印客”,这个群体正成为“博客”、“换客”之后凭借网络新生事物迅速发展起来的第三大群体。

  记者看到,某印客网提供小说诗集、个人传记、旅行日记、博客文集、经管心得、宝宝日记、情爱记录等几大类,目前,印客的印刷品以文集居多。在印客网,还有一个板块———印客小组,是所有印客族的聚集地。记者统计发现,这里目前已经有数百人加入。

  网络出书方式存在争议

  印客网站的出现固然让网友们尝到了“人人都可以当作家”的甜头,但这种网络出书的方式也引来了不少争议。

  在某印客网建立早期,网站会在征求作者意见后为作品标上价格,印刷的成品可以在网上代售,网站则抽取一定的费用。不少人质疑这种行为涉嫌公开销售非法出版物。

  目前该印客网已将这项业务取消了,以此和“公开销售”划清界限,但该印客网会给网友们提供一个彼此交流平台,谁对哪本书有兴趣可以直接和作者联系,该印客网只为作者提供印刷服务,而不会跟交易双方有任何的利益牵扯,仅负责审查作品内容是否值得推荐,而这些网上“出版”的书籍既没有书号,也没有版权登记号。

  记者从我市新闻出版部门了解到,这样的印刷物根本不能称为书,因为一本正规的书需要具备许多因素,出版单位、作者、印刷厂等,这些在版权页上都要写清楚,网站提供的印刷物并不具备这些必要的条件,而且还与国家一些相关的条例和规定有所违背和抵触。

  首先,按《出版管理条例》规定,出版书籍必须要经过出版局的批准,然后获得以国际统一的ISDN为前缀的正规书号,有了这样的前提之后才能进行之后的书籍出版程序。

  其次,就算网站印的出版物不是书,也应该按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的规定,向相关行政部门提交申请,由政府管理部门审稿,获得内部资料准印证之后才能印刷,像某印客网站提供的这些印刷物,有名称、有内容、有章节,其实已经具备了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条件,而它却没有严格履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相关规定,就算这些印客网站只是作为单纯提供印刷服务的单位,也要获得相关部门发放的印刷许可证才能为个人或单位提供印刷物。

  由于我国目前在销售书籍的问题上还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互联网上的印刷品交易行为比较复杂,因此目前这些网络出书活动可以说“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