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有“户口”的遗址正在悄悄地消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2 大连晚报

  

没有“户口”的遗址正在悄悄地消失(图)
旅顺口区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但一些历史遗址、遗迹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没有“户口”的遗址正在悄悄地消失

  ■文/图 首席记者 闻峰 王刚

  我市的旅顺口区素有“半部中国近代史”之称,也有人将其称为“露天博物馆”。然而,随着城市开发改造,一些有一定历史价值的遗址或遗迹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在政府强化对文物保护的情况下,如何在不影响开发改造的前提下,合理保护利用古遗址?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10年后镜头里面目全非

  米先生10多年前,从给摄影师当助手开始,爱上了摄影。他特别偏爱拍摄古遗址和古建筑。10年前,他走遍了旅顺的各个山头,拍摄了100多处近代战争遗迹,他为编辑《旅顺口近代战争遗迹》搜集了大量的图片资料。10年过去了,这些历史遗迹怎么样了呢?米先生为了补充资料照片,徒步重走各个历史遗迹,结果令其大失所望。因为有些遗迹损毁严重,有些被破坏得一点痕迹没剩下,让人惋惜。

  前几天,米先生重登白银山,想寻找多年前曾拍摄过的日俄战争堡垒重新拍摄。“原来白银山上的古堡垒呈‘品’字形布阵,包括南北堡垒和新堡垒。而这次重新拍摄过程中,我发现新堡垒已经不复存在,被一片新开发的工程占用了。”米先生说,他并不反对搞旅游项目开发,但是搞新项目如果继续保存这些堡垒,会形成新的旅游亮点,增加一些历史底蕴。

  回忆起当年编辑整理《旅顺口近代战争遗迹》一书的初衷,米先生说目的是想把这些遗迹用图书的形式保存下来,没想到这个“假设”来得这么早,在他重拍这些遗迹时,有些已经消失了。

  一些有历史价值的遗址消失了

  记者在旅顺口区采访了解到,旅顺口区港湾街北巷31号的原俄军太平洋分舰队司令的住宅,在1996年,这里是一家饭店。近日,这里已是一片居民小区。令人感到遗憾的还有,驻旅顺清军统领黄仕林的营务处旧址,原被一家木器厂所用,再后来也消失了。据介绍,还有椅子山的堡垒由于处于没人管理状态,任其风化和毁坏。据熟悉旅顺古遗迹情况的人士介绍,当年,俄军在旅顺各个山头修筑了众多堡垒,一些堡垒被合理利用了,但更多的堡垒不是被新建场馆替代,就是处于自然消亡状态。“如何对旅顺口区的古遗址和遗迹进行普查,并且进行保护利用。这个问题确实迫在眉睫。”一些有识之士如此说。

  民间人士正投资保护

  为保护这些难得的历史遗迹,一些民间人士做出不少努力。出于对旅顺近代史的偏爱,程女士从1996年开始,遍访旅顺日俄战争留下的遗迹。她利用休息时间,跋山涉水,对堡垒、炮台进行测量、摄影、画图,目前保存的图片有几百张。通过多年考察,位于铁山镇的鸦户嘴堡垒引起了程女士注意,这个堡垒是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个。2004年开始,在旅顺口区林水局的支持下,程女士租用这片林地,开始对堡垒进行维护清理。维护前,这个堡垒遗弃无人管理,没有门窗,堡垒和通道漏水,墙皮风化,破损严重。经过近3年努力,程女士雇用工人给堡垒内外做防水,堡垒外战壕也挖出了原来的模样。20多米深、8米多宽的战壕,还有100多米的地下通道让人看后十分震撼。程女士的行为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政府还出资修了通往山顶的柏油路,加上她个人投资,这个项目已先后投入几百万元。程女士打算明年“五一”前后将堡垒对外开放,定名俄军指挥堡,目前还在收集一些图片、文物。

  记者随后联系上旅顺口区文体局文物管理办栾主任。她说,不能说这些日俄战争堡垒没有历史价值,但只是政府缺乏规划、管理和投入。而他们文物管理部门只能在《文物保护法》内行使管理职能。旅顺那些挂牌的文物保护对象,即俗称上“户口”的文物保护对象没有被破坏的现象。

  图片说明:维修清理后的鸦户嘴堡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