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名出走的野鸭又转回来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5 大连晚报

  

莫名出走的野鸭又转回来了(图)
我市一名爱鸟护鸟志愿者昨天在开发区入市口处海面发现有近千只野鸭正忙着觅食;有市民还在金石滩凉水湾海面发现野鸭

  莫名出走的野鸭又转回来了

  ■文/图本报记者李秀峰

  开发区入市口处海滩为浅海湿地,由于生态环境好,近年来已经成为野鸭的冬春栖息地。今年1月,相关部门在此考察时发现,越冬的野鸭达6种、2500余只,是我市市区内最大的野鸭冬春栖息地,被我市野保人士亲切地称为“野鸭湾”。

  但是12月17日,相关部门进行今冬湿地考察时却发现,大群的野鸭不见了,偌大的海面上只有11只野鸭,令野保专家忧心忡忡,本报本月19日也曾对此做了专门报道,消息见报后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但是,昨天有消息说,丢了的野鸭又回来了。

  野鸭重回栖息地

  据报告此喜讯的市爱鸟护鸟志愿者刘先生介绍,前几天他在报上看到几年来一直在开发区“野鸭湾”越冬的野鸭不见了,十分失望。昨天他独自来到这里,令他欣喜的是,一到现场,他就发现海面上有近千只野鸭正忙着觅食。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又有几大群野鸭从西边飞来,不断地落到海面上。几乎与此同时,家住开发区金石滩的市民也向有关部门反映,在金石滩的凉水湾海面,有两群共30多只野鸭,他们怀疑是从开发区“野鸭湾”迁来的。

  “野鸭湾”生机再现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野鸭湾”,在路边就看到上千只野鸭分为三大群,在海面上游弋。虽然天气较阴,但记者仍然能够看到,其中大多是绿头鸭。鸭群中,羽色较暗的亚成鸟所占比例相当大,说明野鸭家族正在发展壮大。

  采访中,有两位老人告诉记者,公路西侧的海面上也有野鸭,“那里的野鸭比这里的好看,脖子都是红色的”。记者在公路西侧看到,这里的海面已经结冰,冰面上有一群野鸭正在缩脖休息。一位野保专家说,这些都是较为珍贵的赤麻鸭。记者计数了一下,这群赤麻鸭竟有七八十只。

  有人提议在此建公园

  市野保站站长宋泽民说,市区内有这么大的野鸭冬春栖息地,这在我国绝无仅有。如果我们能够在这里建起公园,不仅会为市民提供一个增强生态知识的科普基地,也会极大地提高大连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出巨大的作用。

  图片说明:野鸭栖息在浅海湿地中。

  相关新闻

  志愿者捣毁捕鸟网地

  ■本报记者 李秀峰

  本报讯 市爱鸟护鸟志愿者组织在市野保协会的指导下,利用双休日,清查市区内山林,捣毁一处捕鸟网地。

  12月23日上午9时左右, 一组市爱鸟护鸟志愿者在滨海路一路段发现一处树林中似有网竿,志愿者们拨开茂密的荆棘下到沟底,果然发现一处十分隐蔽的捕鸟网地,捕鸟的网下竟然还挖了引鸟的水坑,网竿上捆绑着杂草伪装。志愿者们立即剪碎捕鸟网,折断网竿,将藏在树丛中的鸟笼捣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