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国游热购物欲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6 大连晚报

  出国游热购物欲凉

  有人担心国外买东西不好退换,也有人认为国外有些商品价格更贵

  ■首席记者 孔庆蕾

  随着赴国外旅游热的兴起,我市市民近年来出国旅游的人数比往年显著增多,而出国回来的人手中一般比较明显的变化是带回来的“大包小卷”在增多,但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发现, 不少出国回来的市民不再满载而归,回来后先忙着跑大连免税商场挑选礼品。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人民广场南侧春天大厦的大连免税商场看到,这家只面向出国、回国人员的免税店虽然所有商品用美元标价,但消费者可以按规定汇率用人民币结算,许多刚回国的旅游者都没有放弃这个购买免税商品的好机会。

  免税让价格更便宜

  在市内几家大商场内,相同规格售价在3000多元的世界名品剃须刀,在免税店的标价仅200多美元,便宜了近一半。一位喜欢GUCCI品牌的解小姐看了标价后,欣喜地告诉同伴比在香港买还合算。

  为什么进口名牌商品在免税商场价格会明显低一截?据了解,我国对出国、归国人员有特别优惠的免税政策,即所有进口商品免去了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而其他国家免税商店一般只免去消费税。因此,一些去过法国的顾客还反映,这里售卖的香水比在法国原产地还会便宜一些。

  担心在国外买东西无法退换

  为什么如今的出国人员不愿在国外买商品呢?刚从欧洲回国的一位男士告诉记者,怕在国外买东西不方便退换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去年,他出国时在当地帮亲戚代买一些商品,结果高价买了低档货还出现质量问题,弄得自己很尴尬。此外,从去年7月1日开始,回国旅客入境时若携带超过5000元的额外商品,海关将按规定征税,这也使有许多代购任务的游客,回国后还是觉得免税商场买东西“安全些”。

  小件商品更为走俏

  记者了解到,计划经济时期,由于国内家电业还不发达,因此当时免税商场主营的电视机、冰箱、空调、音响、洗衣机等大件商品特别受宠。而今,反而是手表、化妆品、饰品、皮具等小件商品吃香,时下进口打火机、军刀、剃须刀、化妆品、皮具等小件礼品销量最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