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维权意识不强仅5%的消费者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8 大连晚报

  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维权意识不强

  仅5%的消费者较真

  ■通讯员 程风 尤世才

  ■本报记者 马嫱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关于在沈阳、大连等6城市开展食品安全问题快速调查》的通知精神,按照省调查总队下发的方案和调查问卷,大连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对72户居民家庭、两家大型超市以及4个市区两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和食品安监局展开快速调查。调查显示,大连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但维权意识不强。

  36%的被访者一年内买到过“问题食品”

  调查显示,大连市民当前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92%的被访者“认为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对自己购买食品的质量表示“满意”的占26%,“一般”的占68%,“不满意”的占6%;36%的人一年内购买的食品发生过质量问题。

  57%的被访者选择扔掉“问题食品”

  调查显示,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当遇到食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我市市民应对比较消极。57%的被访者选择“扔掉”;其余的被访者选择“要求退货”,其中只有5%的被访者会“找有关部门解决”或“要求赔偿”。

  特别关注“防腐剂和添加剂”

  “苏丹红”问题出现后,多数人表示在购买食品时“更谨慎”,“更加关注食品、特别是生鲜食品的安全性能指标”。从调查情况看,目前许多市民在购买食品时关注多项质量和品质指标:绝大多数被访者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和成分构成,特别关注“是否含防腐剂或添加剂”;很多被访者还会关注食品原料的来源、产地以及加工方式、品牌及生产厂家的信誉度;部分被访者购买生鲜食品时看色泽,“不购买颜色特别鲜艳的食品”;还有被访者“只购买同类食品中价格相对较高的,感觉低价位食品质量没保证”。

  88%消费者买食品选“大中型超市”

  被访者中88%的人在购买食品时对购买地点有选择。对“您经常到何处购买食品”的问题,选择最多的是“大中型超市”,占88%,选择“农贸市场”的占25%,选择“小型超市”的占17%,选择“小卖店”的仅占3%。

  对于上述四种类型的商家,被访者回答“您认为在何处购买食品更安全些”的问题时,意见非常一致,96%的被访者认为“大中型超市”更安全。“小卖店”则无人提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