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石油交易所昨日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9 大连晚报

  大连石油交易所昨日成立

  大连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同时在大连保税区揭牌

  ■本报记者 赵勇卫

  本报讯 由大连保税区牵头创办,辽河石油勘探局和胜利油田管理局为主要股东的大连石油交易所、大连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昨天在大连保税区揭牌,副市长邢良忠等嘉宾出席了揭牌典礼。

  大连石油交易所的成立,是继上海石油交易所成立之后全国第二家石油交易所,这将极大促进大连在东北亚能源产业领域的地位。大连是我国重要的成品油生产基地和原油及制品转运中心。去年大连原油加工1968万吨,中转2185万吨,消费各种油品287万吨。

  大连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的企业有2100多家,每年销售各类化工产品200万吨。大连石油及制品进出口的转运中心已集中于大连保税区管辖的大孤山半岛区域,原油加工企业及油港近在咫尺。

  大连保税区石化市场已有10年的历史,年交易额100亿元,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化产品交易市场。在保税区石化市场基础上成立的大连石油交易所和大连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建立了集石油贸易、物流、信息为一体的网络交易平台,完善了危险化学品贸易、储运的安全监管体系。

  大连石油交易所、大连危险化学品交易市场的成立有利于促进大连石油产业和危化品产业的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同时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国际油品和化工类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国家石油安全和金融安全等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