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宁法院10个巡回审判点巡回办案达100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江研 记者 张璐) 江宁区法院是忙碌的,该院今年已受理案件超过1万件,居全市法院之首。为能把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该法院先后在全区设立10个巡回审判法庭,为地方司法环境的和谐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

  10月份一个周六的下午,禄口法庭丹阳巡回审判点开庭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因为当事人“预约”在周六开庭,法官们放弃了假日休息。

  案件的原被告是横溪镇许呈村村民,一年前发生口角后大打出手,原告受伤。同年11月,两人在村民调组织调解下达成和解协议,约定由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7600元。

  今年3月,经鉴定,原告损伤程度为轻伤,伤残等级为10级。因此,原告向法院起诉,要求推翻先前的调解协议,向被告索赔1.8万元。

  最终,法庭审理认为,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并由双方当事人签字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应认定为合法有效。据此,法院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前来旁听的人民调解员和村民都认为,庭审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起到了普法作用。

  据了解,早在2004年,江宁法院就在偏远的苏皖交界处丹阳集镇设立了丹阳巡回法庭。这里距离江宁城区60多公里,是全国首个农村巡回法庭。几年来,在巡回审判工作上积累的经验,让法官们尝到了在基层调处矛盾的“甜头”,法院巡回审判工作的声势也日渐壮大。

  几年间,江宁法院陆续设立了铜井、陆郎、麒麟、上峰、土桥、周岗、汤山、陶吴8个巡回审判点,以及开发区巡回法庭和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这些巡回审判点大多在距离城区较远的集镇,或者在矛盾多发和案件集中地区,靠近司法所、派出所、交警队等处。

  据介绍,巡回审判点还建立了“预约开庭”制度,并设立了“晚间法庭”和“假日法庭”,最大限度地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目前,江宁区各街镇居民不出集镇就能打起官司,再也不用为了诉讼来回奔波了。

  “交通巡回法庭全天实行巡回审判,其他各巡回审判点每周巡回工作时间不少于半天”;“四个人民法庭的审判员,年人均巡回审理案件数不得少于20件”;“民一庭、民二庭年人均巡回审理案件数不得少于5件”……江宁法院已专门出台了《关于巡回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据悉,今年以来,江宁法院共巡回办案1236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多场。

  (编辑木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