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知青命运坎坷《红舞鞋》让她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5 重庆晚报

  王秀菊已记不清看了多少遍《生命中的红舞鞋》了,看一次,就落泪一次。她有着和乔献华相似的经历。“《红舞鞋》这首歌也写出了我的心声,乔献华,感谢你。”

  1971年7月,重庆知青王秀菊满怀热情奔赴云南西双版纳开荒种橡胶。1974年,她和另一重庆知青谈起了恋爱。随后,女儿和儿子相继出生。1979年,王秀菊和丈夫带着儿女返城回到重庆,家住渝中区望龙门。

  1997年,儿子在一次意外中死亡。1998年,王秀菊和丈夫离婚,独自带着女儿生活。但她没想到,相同的厄运会再次降临32岁的女儿头上。

  女儿丁艳谈了几次恋爱都没成功。去年,她和潘建(化名)相爱。没想到,本月12日上午,二人准备到婚姻登记中心登记结婚时,意外发生了。

  路边候车的丁艳突感头昏,很快昏迷。医生诊断为脑神经畸形破裂造成颅内出血。三天前,丁艳终于清醒,但仍神志不清。

  昨天下午,记者在重医附一院看到丁艳,她正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医生说丁艳的病急需动手术,但需约5万元费用。

  王秀菊下岗8年,女儿和准女婿收入本就不高,仅有的一点存款也用在了结婚筹备上。事发后,当年和王秀菊一起“上山下乡”的知青朋友发起了捐款倡议。短短一周,他们就为丁艳捐款近万元。现在,这近万元救命钱已所剩无几,面对即将到来的手术,王秀菊不知所措。

  “女儿是我的全部,她跟我在云南当了5年小知青,9年前,她弟弟走了,难道老天还要夺走我这个唯一的女儿吗?”王秀菊觉得自己快崩溃了。但本报关于乔献华的报道让她坚强了许多。由于没有电脑,她无法听到乔献华那如泣如诉的歌声,一有空,她就拿起报纸看《红舞鞋》的歌词:“欲问母亲哀愁有多少,似乌江流水滔滔不断……”

  昨天,得知王秀菊的遭遇后,乔献华特意请记者转告王秀菊:“坚强面对一切,你能挺过来的!”

  记者周秋含周立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